教学工作信息(第三期)

作者:admin 时间:2013-04-06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工作信息

(第3期)

教务处 2013年4 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月2日上午8:00,在一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教学例会。各系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科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张东献主持,副校长梁新武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梁校长结合评估和正常教学工作,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鼓足勇气,克服困难,要进一步端正态度,增强责任心,下大力气做好当前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学生各种技能竞赛,力争抓出成效,对优秀的指导教师予以表彰。

工作安排

一、河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

按照河南省《关于开展河南省“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教高[2013]174号),我校制订并下发了《关于河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宛医专教字[2013]3号),要求各教学部门严格按照省、校文件精神,对选报项目认真遴选和推荐。

二、专业综合实训项目制(修)订工作

随着医学知识的不断更新,仿真实验(实训)设备的开发运用,造成一些实验(实训)项目落后于临床、或者临床实际需要而实验(实训)空缺等,导致学生培养与临床需求出现脱节。因此,学校决定对各专业综合实验(实训)项目做新一轮的制(修)订,并下发了《关于制(修)综合实验(实训)项目的通知》(宛医专教字[2013]4号),要求各涉学系(院)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于4月12日前完成本专业实验(实训)项目的制(修)订工作。综合实验(实训)项目制(修)订格式作了大致统一安排,各专业可根据专业特点参照执行,可个性化设计。

三、选修课开课通知

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职业与文化素质,本学期针对我校在学生开设了本分选修课程,具体安排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选修课开课通知》的形式传达至各教学部门。要求各涉学部门通知学生按时到课,各教学部门认真组织教学,严格课堂纪律,选修课成绩纳入学生总成绩考核之中。

四、补考成绩管理

本学期在校生补考工作已于3月17前完成,但仍有部分教师没完成补考成绩的录入工作。教务处已经把未录入成绩的条目进行了统计,并通知到各相关部门,要求于4月10前全部完成。

五、“专业建设与职业发展管理平台”数据填报工作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填报“高职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建设数据的通知(教办高[2013]51号)》要求,我校需填报由央财支持的“中医专业”和“护理专业”涉及2011和2012年度的相关数据,并且要求于4月7日前将建设期内的数据填报完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两个专业的负责人以及任课教师所在部门负责人切实担起责任,组织好人员进行数据填报,一定要在规定期限内高质量完成平台数据的填报工作。

教务动态

一、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各系(院)、部都开展了一系列加强日常教学管理的方法和措施。卫生管理系专门召开全体教师工作会,强调工作纪律;体教部坚持一贯的“签到制”管理办法,要求教师“课前签到、课后签退”,保证了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临床系、护理系坚持日常教学检查工作,督促学生和任课教师上课时间;中专部根据自身特点成立了3个课堂督查组,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督。中医系举办了“树考研理想,赢幸福未来”的励志报告会,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二、评估工作

经过又一轮的评估材料审查后,针对校级评估材料员的反馈,各评估部门认真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整改,进一步补充、修改、完善各级条目(特别是一些佐证材料)内容,准备迎接校内自评专家的检查验收。

各系部说课活动持续有效的开展。临床医学系继续加大全体教师的说课训练,以比赛形式进行检查验收,并对排名落后的教师再次进行说课检查;体教部在达到全员都能说课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脱稿说课;医学技术系针对附院兼职教师比例大的特点,第二次深入附院进行说课演练,以达到最终熟练的目的。

四、考试工作

计算机NIT考试已经结束,全校共有196考生于3月23日通过了考试。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报名工作也已于3月30前完成,我校共有2945人参加了报名。

A级考试报名工作正在进行,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有960名考生参与了报名。

五、教改项目鉴定及中期检查

3月27日, 学校组建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鉴定委员会,对3个“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省级立项项目”进行结项鉴定,同时,对2012年校级教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六、教学竞技活动

公教部于3月30日在全校举行了“学生英语写作竞赛”,从中选拔优胜者参加省级、国家级大赛;卫生管理系计划于本周末(4月6-7日)对参加全国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学生进行培训,并于下周三进行全校选拔;体教部按照惯例,开展了春期系列体育竞赛,大大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

学习交流

为更好迎接评估工作,基础部专门为专兼职教师制作了“迎评须知”,内容涵盖:①评估专家组到校工作流程;②评估(座谈、访谈、查看材料、说课)?依据;③教师说课注意事项;④教师座谈(访谈)注意事项;⑤实验室现场考察注意事项;⑥教师业务档案材料准备等。

临床系针对实践技能考核进行改革,从2012年开始采用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简称OSCE)。注重考核学生理论素质与实践能力,强调规范,讲求效果,循序渐进,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多站式技能考核系统。

教务处

二0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