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说课结果通报

作者:admin 时间:2013-04-12 点击数:

4月11日下午2:30,在2号办公楼的223、224教室进行了第三轮说课抽查活动,本次抽查重点为教研室主任和高级职称的专兼职人员,由学校评估督查组随机抽取产生,共12名,分2组进行。

本次说课仍采用现场打分与点评的办法,针对各选手的优、缺点,评委们都给出了鼓励和建议。认为作为教研室主任和高级职称人员,能正确把握课程在专业中的定位、课程与专业的关系,并对说课指标的解读准确、清晰,说课PPT制作条理性强、界面清晰、内容安排合理。说课过程大都比较熟练,说明确实下了不少功夫。每人都提交了完整的说课文稿。评委们尢为肯定的是,这次所抽查人员,在“教学实施”环节,都有“本次课考核方法”的展现,使说课内容更完整、更切合实际。各组人员说课成绩见下表:

组别

姓名

所属系部

成绩

说课文稿

名次

组别

姓名

所属系部

成绩

说课文稿

名次

第一组

王兆克

体教

94.25

1

第二组

赵萍

临床

97.00

1

吴俊晓

护理

93.25

2

姚学文

药学

96.00

2

王世勋

中医

92.75

3

陈中定

针骨

96.00

3

王云霞

公教

91.75

4

曲震理

基础

94.25

4

李成鑫

卫管

89.50

5

刘永仓

政教

94.25

4

马帮敏

政教

88.50

6

王革新

基础

94.25

4

郭东

附院

85.75

7

赵景颇

医技

94.25

4

本次说课,仍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

1.说课时间把握不好

按评估要求,说课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但就实际而言,15分钟左右为宜,而本次说课教师不少时间超过20分钟。主要与不能正确选择说课内容有关,另外还与教师在说课过程中掺杂不必要的“讲课”内容、或过多的“解释”、“重复描述”有关。在说课内容精炼上、时间掌控上还需进一步改进。

2.不能熟练使用普通话

由于年龄的关系,加上日常教学习惯,有些教师普通话水平确实较差,个别教师甚至不能用普通话说课,这样评委在打分时就会大打折扣。建议教师们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坚持使用普通话,熟能生巧。

3.“照本宣科”现象仍然存在

个别教师或对说课内容不熟练、或过于紧张,在整个说课过程中,完全“照本宣科”,给评委和观摩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另外说课PPT的纯文字堆砌,也会使评委产生说课者有“念”说课文稿的嫌疑。

4.机械套用说课指标现象明显

“教学实施”指标,应该是其它指标内容在一次课中的具体体现。但不少教师在这个指标中的说课内容是照搬了其他指标,不仅显得重复,而且太笼统,不具说服力。

5.不能区分说课程与说专业

个别教师在说课过程中,“说专业”的影子随时可见。说明没能正确把握课程与专业的关系。

6.成绩评定标准不一

在说课过程中,不同教师在说到“课程考核”环节时,就学生成绩评定内容说法不一。评委们建议,由学校教务处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考试课、考查课、实验实训等成绩的评定做统一规定,供教师在说课时参考。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二0一三年四月十二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