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工作信息(2015-01)

作者:admin 时间:2015-03-20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工作信息

(第一期)

教务处 2015年3 月

3月17日上午8:30,2015年度第一次教学例会在一号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各系(院、部)主任、教务处副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张东献主持。副校长梁新武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在听取了各部门的近期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安排之后,梁校长对各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与会者提出几点新学期寄语: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德树人”的人才培养观念,一以贯之。尤其是政教部不仅传授知识,还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关注社会热点焦点、就业压力、老龄化社会的扩展等等,提升德育回报社会、感恩社会;二要坚定不移地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要时刻抓住教学质量的牛鼻子,结合面临的学生实际、扣合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需求,配合教务处安排工作。要做到内化以心,外化于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三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队伍思想和业务素质,建立南阳医专教学工作新常态,打造南阳医专自身校园文化,服务社会;四要善于担当,高质量做好升本工作。此事关全校利益,事关地方长远发展。要从思想到行为,让全体师生积极加入升本行列。特别是涉及升本专业的临床医学系、中医系、护理系和药学系四部门更要全面谋化、高瞻远瞩,做好此项工作。

工作安排

一、2016届毕业生实习前综合实训和专业技能竞赛

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熟练掌握临床常用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缩短临床实习适应期,自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成功组织实施了“2015届毕业生实习前综合实训考核和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效果非常明显,学校决定将些项活动常规化。要求各涉学系(院、部)及早筹备2016届毕业生实习前综合实训和专业技能竞赛工作,制(修)订科学合理的实训与考核方案、综合实训项目及评分标准,并严格执行考核方案,确保每位学生在走上实习岗位之前能熟练掌握基本的临床知识和技能操作。

专业技能竞赛仍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实施,时间初步定于2015年6月份,具体决赛方案另行通知。

二、试题库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完善并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考试考核制度,学校制定并下发了《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试题库建设方案》(宛医专教字[2015]4号),决定于2015年3月-12月作为建设期,建设涵盖本科和普通专科、具有学科和专业特色的试题库,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方案就题库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标准、组织实施、审核及验收以及建设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和要求,各系(院、部)主任为本部门试题库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安排本部门各课程试题库的建设规划、质量评审验收、内容补充更新以及保密工作,并如期完成试题库建设任务。教务处总体负责试题库的建设、评审验收、维护管理、保密、考试应用等工作。

三、2015届毕业生毕业考试工作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15届毕业生实习将于3月中旬陆续结束,各涉学系(院、部)于4月30日前完成对2015届本、专科毕业生的毕业考核工作。

毕业考核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两部分。各部门结合专业教学大纲要求,制定详细的本专业毕业生考核方案,方案于3月31日前交教务处。为提高考核质量,保证考核成效,系(院、部)可抽调校内有经验的专业教师(中级以上职称)、聘请校外行业专家参与毕业考核的评定工作。

四、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工作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本学期开学第3周周末(3月28日),在一号教学楼对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缓考、转专业)的学生进行补考。

要求各涉学系(院、部)准确统计需要参加补考的学生人数、补考课程,于3月20日前汇总至教务处,同时提交本部门的考场安排。

严格执行考试纪律,要求单人单桌,监考教师由教务处统一调配;严格评卷程序和成绩登录工作。教务处将组织相关人员对试卷评定工作进行复核,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将参照教学事故进行认定和处理。

教务动态

一、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已结束

根据《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2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2015]1号)要求,各部门都积极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针对教学任务的落实、任课老师的安排、教师备课、教学资料准备情况以及相关设备的准备情况等进行了认真检查核实,确保开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教务处于开学第一周组织全体人员分6个小组进行了全方位督查,重点查看任课教师到位与学生上课纪律情况,并及时将检查结果与有关系(院、部)进行了反馈。

二、英语四级报名工作正在进行

2015上半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各系(院)正在积极宣传、组织二年级以上的在校生进行报名,坚决杜绝非本校学生或社会人员在我考点报名考试。截止目前报名人数已达1802人。下一步将进行考生相片信息采集工作。报名工作将于3月底前结束并进行数据上报。

三、我校2015年计算机技能大赛开始报名

为丰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提高我校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选拔优秀选手参加2015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我校决定于4月1日举办计算机技能大赛,现已开始比赛报名。本次技能竞赛全部赛程由卫生管理系负责并提供技术保证。

四、系(院、部)教学管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及标准修订完善

我校《系(部、院)教学管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及标准》自2014年起运行以来,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支持,对系(部、院)教学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但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需要修改完善的地方,教务处于2014年底专门召开各部门负责人论证会和教学秘书讨论会,对考评体系进行修订。修订稿已下发,请各教学部门遵照执行。

学习交流

中专部多措并举提升日常教学管理水平。一是建立了以教学办人员、任课教师、班主任、学生互通的立交桥渠道;二是自行设计了理论课、实验课学时统计表;三是定期召开学习部成员、学习委员会议,保证堂堂有教师签名、周周有统计、月月有汇总;并做到每周二、五有检查、每周有批阅(教室日志);四是结合本部特点设计了补课单,使之与调课单相互对应,要求补课有三人签字等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真正做到了学时与绩效统一、教学管理与服务相统一,促进了中专部教风、学风的进一步转变。

教务处

二0一五年三月二十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