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工作信息--2017第九期

作者:admin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教务动态

一、我校继续准备品牌示范校迎评工作

品牌示范校迎评工作自3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教务处、六个骨干专业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筹备工作,从任务分解到材料整理,逐条落实到人,使得迎评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截止暑期前,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7月20日接到省教育厅正式检查通知后,迎评小组迅速召集所有相关部门,对品牌示范校材料作进一步的整理、完善。教务处从处长到科员,共分为7个小组(其中一组为特色材料),分别承担校级材料的分解、收集、整理、装档等工作。骨干专业的相关人员也都在加班加点完善材料。7月底,学校、六个骨干专业均完成自评,并提交了自评报告。8月初,学校组织专家对校级材料和六个骨干专业材料进行了检查验收,对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

到目前为止,所有品牌示范校迎评材料已全部装档,等待省专家组莅临指导。

二、我校开展“移动课堂互动系统的应用”教师培训

2017年8月26日上午,在主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全校近400名专兼职教师齐聚一堂,参加了“移动课堂互动系统”培训。

我校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范真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她说,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飞速发展的今天,坚守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已经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广大教师应报着终生学习的态度,主动接受新鲜事物,努力做到把优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与课堂教学整合应用,最终提升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接下来,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吴俊晓老师结合自己两年来应用“学习通”软件的心得,以自己所讲授课程《基础护理学》为例,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该软件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及使用技巧。

最后“学习通”软件开发单位超星公司项目开发部武傑斌经理带领全体培训人员从学软件的下载安装开始,到课程建设与管理(PC版)、课堂教学中软件各项功能的使用(手机版)等作具体演示。并现场以“超星课程演示”为例,邀请参训人员加入课程组进行互动,感受移动课堂互动系统与传统教学手段带来的不同体验。

最后,范处长又借全体教师培训之际,对上半年我校教师在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各种教学研究成果立项评奖、全国会议征文获奖、信息化教学大赛及资源库建设、立体化教材立项结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范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的进取精神、能力水平和发展潜能,传达了学校重视教师成长发展、激励教师成长进步的政策措施,并对新学期教师在遵守工作纪律、遵守课堂纪律、加强课堂管理、强化责任心、教书育人、不断探索进取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要求。

三、我校开展青年教师培训

为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学实践能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高校教师队伍。2017年8月26日,我校在主校区图书馆五楼举行了青年教师职业素养与教学技能提升培训会。参加培训的为40岁以下、中级职称以下及新进入教学岗位的教师。培训工作由教务处处长范真主持。

此次培训活动邀请到了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育心理学教授董建春。培训活动从“今天我们怎样做大学老师”的话题开始,引起教师们对当今时代发展背景的关注,积极思考如何顺应形势,做合格大学教师。随后针对“师风师德”方面进行了强化培训,使老师们时刻铭记一名合格教师所应具有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最后又对大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自我提高等多方面进行了培训,促使各专业教师进行进一步学习交流。现场气氛严肃活泼,轻松有序。范真处长在培训结束时做了总结,希望身处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们,要不断适应时代要求,认真钻研和学习新技术,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本次培训,教师们时而全神贯注学习,时而热情洋溢讨论,时而聚精会神沉思,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培训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与教学技能,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正常开展,按照惯例,学校于老生正式上课前一周下发了“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各教学部门针对教学任务的落实和任课教师的安排情况;教师的备课情况(抽查授课计划、前2周教案或课件);教材、课程标准等教学资料的准备情况;教室、实验室及其相关设备的准备情况;课表(理论课、选修课、实验实训课)安排、执行情况;上课、课堂纪律情况;上学期的成绩分析、试卷归档、教学工作总结等;本期学术讲座计划安排情况;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安排情况等方面进行严格细致的排查落实。

在新学期第一天,教务处组织人员,分成6个小组,各系、部(院)也安排专人提前到达各自教学楼,对三个校区各教学点进行全面督查。全体教师和学生都能按时到课,无一例迟到或旷课现象。

五、我校完成2016-2017学年系、部(院)考评工作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2016-2017学年系、部(院)教学工作考评于8月28日至31日进行。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协同医教室、设备处有关人员组成考评小组,对我校13个系、部(院)逐一考评。

考评程序:首先由系(院、部)领导就本部门一学年教学工作进行简要汇报;接着考评小组对照系(院、部)自评报告,检验材料;最后考评小组根据材料检查结果对照指标体系进行反馈。

考评工作受到系、部(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党政领导班子及无课的教师均参加考评现场会。各教学单位对照考评指标体系均能分门别类,认真准备考评材料,做到领导带头、任务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准备的材料大都比较规范、详实、一目了然,受到考评小组的一致好评。

各系(院、部)热烈欢迎考评小组前来检查工作,对材料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认真解答,不遮不掩;对专家反馈意见详细记录,并表示尽快落实整改;对指标体系中存在的不完善的地方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情真意切。

教学工作考评是我校推动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常抓不懈,主动推进,严格落实,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校级优秀教研室、实验(训)室评比正在进行

2016-2017学年优秀教研室、实验(训)室评比工作自3月份启动以来,各教学部门、基层教学组织积极按照最新建设标准拟定建设方案并遵照执行。教务处组织人员对单周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作了详细调查,发现问题并及时通报,相关教研室、实验(训)室也做了总结和整改。经过一年的建设与改进、部门自评推荐,共有6个教研室、实验(训)室申报了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下一步,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考评标准进行严格评定,评定结果将另行通知。

工作安排

一、在校生补考工作安排

本学期在校生补考按计划仍安排在第3周的周六、日(9.16-17)进行。各涉教系、部(院)负责本部门任教课程补考的命题、制卷、评卷工作(命题、制卷中不含期末学校考试课程)。各涉学系、部(院)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紧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成绩核查,如有疑问,以部门为单位向教务处提出进一步核查申请;二是做上学期不及格科目及人数统计;三是补考考场安排。具体工作要求及时间节点请遵照“教务[2017]15号”文件执行。

二、系部考评体系修订工作

系部考评指标体系在刚刚结束的2016-2017学年考评实践中,仍发现有部分项目需要完善,学校决定发起新一轮修订工作。各部门结合考评过程遇到的问题、矛盾,或者在实践中产生新的意见或建议都可积极提出,学校将组织专家在广泛吸纳大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系部考评体系做进一步论证,使考评体系日臻完善,考评结果更加公平、合理。

三、教学例会交流主讲次序安排

上半年,在每次教学例会后,分别由各部门做的“经验交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本学期将继续进行本环节议程,交流主题仍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本学期教学例会经验交流主讲次序安排如下,请各部门参照执行。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例会经验交流主讲次序安排

(主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学期

次序

周次(时间)

系、部(院)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

1

第4周(9.19)

药学系

2

第8周(10.17)

针灸骨伤系

3

第10周(10.31)

中医系

4

第12周(11.14)

医学技术系

.5

第14周(11.28)

临床系

6

第16周(12.12)

公共教学部

7

第18周(12.26)

政治理论教学部

8

第20周(2018.元.9)

国际教育学院

检查通报

2017年春期实验室管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2017年6月22-23日由设备处统一组织,对我校7个系、部所属的13个专业实验(训)室(平台、中心)的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二是实验耗材的保管、领取、使用及结余的登记和记录情况;三是实验仪器设备(含大型设备)和低值耐用物品的使用状况等。并在检查结束后将情况与各系(部)负责人进行了通报和交流。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系(部)领导都比较重视实验(实训)室的管理工作,各专业实验(实训)室也能够具体落实相关管理规定。本学期以来,各系(部)、各实验(实训)室以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以建立健全实验(实训)室各项管理制度为抓手,不断强化实验(实训)室的各项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1.实验(实训)室管理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大部分系(部)都建立了以系(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管理规定》、《实验室主任职责》、《安全员工作职责》、《危化品(废弃物)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除此之外,有的系(部)还结合自身专业实验室特点,制定了一些操作性强的制度,如《仪器设备操作规范》等,并大都实现了张挂上墙。

2.应检的耗材提前汇总,准备充分,资料翔实。各实验(实训)室多数能够按照入库、领用记录、实验使用记录、实验项目等检查要求将应检材料进行了分类,以便于检查查阅。基础医学部机能实验平台将实验记录本和设备使用记录本分类、分班归档整理入盒,做到整齐有序;外科实训室、护理实训室、眼视光实训室、影像实训室自创《耗材使用情况统计表》,对本学期耗材使用情况进行汇总统计,使得账目登记完整清晰,一目了然。

3.实验耗材在入库、领取、使用、结存各环节的登记、记录,清晰规范,明显好于2016年秋期的检查情况。多数实验(实训)室都能根据要求,逐项登记,各责任人逐项签名,实验耗材的领用记录和使用记录对应,库存和结余数量账物相符。

4.易燃、易爆、危化品和危化废弃物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各实验(实训)室建立了危化品(危化废弃物)管理制度,明确了安全员,规定了使用流程,确保危化品(危化废弃物)的使用安全。药学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实验室建立了危化品和危化废弃物仓库,指定专人负责危化品和危化废弃物的管理;护理实训室专门制作了各类危险品的警示标识和标牌。

5. 各实验(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含5万元以上设备)和低值耐用物品账物相符,各使用人对仪器设备的存放地、完好率、使用率等基本状况清晰。

二、存在问题

1.系(部)管理的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检查中发现,系(部)、实验(实训)室、教师的三级管理责任体系普遍存在着一定的“棚架”现象。除医学基础部与实验室、实验教师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外,其它各系(部)均无签订相应的目标责任书,也没有对学生实施系统的安全教育。

2.实验耗材的使用环节有待进一步加强规范。个别实验室对所购耗材入库单据保存不够完整;每次实验课所用耗材登记不全,甚至有时没有登记;还有的登记不规范,特别是具体用量没有填写,造成耗材用量不清,从而导致账目不清,存在廉政风险。

3.部分实验(实训)室的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没有上墙。

4.部分实验室的危化品管理制度没有张挂上墙,存放地没有明显标识,使用流程(流向)不够规范。

三、整改建议

1.系(部)主要负责人应注重对实验(实训)室管理责任的逐级落实,主动组织、检查、督促实验(实训)室的管理工作,明确各级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与各责任人签订必要的目标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

2.对于实验耗材的使用登记,按照设备处下发的登记账表和实验室记录本的内容要求,对耗材的入库、领取、使用、汇总统计等进行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把实验(实训)室耗材登记和危化品的登记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3.对易燃、易爆、危化品(危化废弃物)的管理,各实验(实训)室应进一步进行排查,要有相应的警示标志和标牌,管理制度要张挂上墙,要做到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教务处

二〇一七 年九月四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