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工作信息 2019年3月

作者: 时间:2019-03-05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工作信息

(第 一 期)

教务处                2019年3 月

 

教务动态

一、开学教学检查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按惯例进行了2019春期开学教学检查,印发了“教务[2019]1号”通知并要求各部门遵照执行。截止2月27日,大多数部门已按要求提交了自查方案、总结、授课计划及前3周课件或教案。

2月25日,教务处全体人员分成6个小组,分赴各教学点,对师生到位情况、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督导。各系(部、院)也都安排有专人在教学点前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全体教师都能提前或按时到课,绝大多数学生也都能准时进班,有部分学生迟到,其中中专部学生迟到现象较为明显。


二、我校开展2019年度师德师风培训

为更好地推进2019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学校邀请了河南省“百优人才”、“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教师教育专家”、南阳师院副校长孔国庆教授,于2月27日下午3:00,在新东区大礼堂对全校专兼职教师进行了题为《站立时代潮头,笑迎怀才有遇--从社会核心价值中找寻人生价值实现之路》师德师风培训。培训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真主持。

孔教授围绕“从社会核心价值中找寻人生价值实现之路”,深刻阐述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树立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把握时代潮流,用价值性认知决定生命的方向和厚度,详细解读了如何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汲取个人价值观,找准人生发展坐标,切实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时代潮流中找寻人生发展之路,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伟大时代里成就伟大事业。

培训结束,范校长希望全体教师不断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履行教师职责,既教书又育人,并对教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范校长反复叮嘱教师们要具备责任心、事业心,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三、中职年报工作顺利完成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教办职[2018]854号),学校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开协调会,对质量年报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提供准确材料和数据,教务处负责汇总撰写,完成了《南阳中医药学校2018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质量报告紧扣人才培养工作,从学校党建、人才培养状况、教育教学、学生德育等方面,总结提炼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方法。经领导审阅后,最终于2019年3月1日上报至南阳市教育局,并在学校网站主页进行发布。


四、我校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安全检查

3月4日下午,市成招办邢涛科长一行到我校进行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安全工作检查。副校长张胜海,教务处副处长王春成、教务科长马凤波等陪同。

首先进行自查工作汇报。张胜海同志代表学校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和历年来我校四考试基本情况。王春成处长就我校四级安全排查工作做了详细汇报,主要包括: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到人,认真排查;学校规范了四级考试安全制度,制定了应急预案;学校对四级考试安全制度落实,硬件设备检查维护,考场设置,考务流程规范,监考老师培训等;对于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解决方案等。

检查组听取了汇报后,仔细查看了相关资料,对我校四级考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校今后的四级考试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五、我校完成中职现有专业情况汇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中职学校专业布局,南阳市要求各中等职业学校将现有专业情况汇总、上报。上报内容包括专业名称、专任教师数、开设年份及2018年实际招生人数。教务处协同招生办共同完成数据采集并于3月6完成上报。


工作安排

一、补考工作安排

2018-2019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学生补考工作定于2019年3月16-17日进行,各涉学系(部、院)负责统计需要补考科目、数量、考场安排,涉教系(部、院)负责组卷、评卷及成绩登录,教务处负责试卷印刷、监考安排及补考工作的统一组织与协调。体育课补考统一安排在3月16日下午在主校区体育场进行。补考各项工作具体要求详见按“教务[2019]2号”文件内容。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选修课教学管理的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选修课课堂教学管理,学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选修课教学管理的规定》(宛医专教[2019]5号)文件,规定了在校生有关选修课程选课、课堂教学及考核等方面的要求。学生必须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于毕业前完成选修任务,否则不予毕业。选修课要严格执行我校有关课堂教学的相关规定,对于随意调停课、课堂教学敷衍了事者,将按照《南阳医专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认定和处理。对于学生到课率低于80%者,原则上取消该门课程的选修开设,对必需要开设的课程,更改为网络课程。

三、实习结束通知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2019届毕业生定于2019年3月10日结束实习(实习单位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学校分别向各系(部、院)和各实习教学点印发了“教务[2019]3号和4号”通知。各系(部、院)按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认真完成最后阶段的实习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同时注意整理完善实习期间的各种事务,及时与医院结清相关手续,离院前要打扫好宿舍的卫生,与院领导、医护人员道别,圆满完成毕业实习任务。

四、优秀实习干部、学生评选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在实习学生中开展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学生干部的评选工作,请各实习教学单位按照《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学生干部评选暂行办法》(宛医专教字〔2016〕2号)的要求,对2016级实习学生开展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学生干部评选工作。评选结果待学生实习结束后,由实习组长将评审结果加盖公章和材料带回学校交实践科,评选名单发送至学校实践科信箱(nyyzsxk@sina.com)。评选具体条件及办法请参照“宛医专教[2019]4号”文件。

五、校内专升本辅导培训

为提高学生专升本升学率,学校统一安排校内专升本辅导,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193137日。

辅导时间:316日至5月底,辅导课表随后下发。

2、辅导课程及收费标准

中医类专业:英语、中基;临床医学类专业:英语、生理、病理解剖;药学类专业:英语、高等数学。辅导费用按规定,每人每学时缴纳辅导费3元,各系收缴后随报名一并交张峰科长。

另外英语每人另收5元,专业课每人另收5元,并按名单顺序用A4纸贴上照片1张,照片下写姓名。于38日交张长安老师,用于听课证制作等项事宜。

六、2019春期教学工作推进表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使各部门更全面地掌握教学工作规划,做到早计划、早安排,从而保证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教务处依据学校年度教学工作目标计划,制定了“2019年春期教学工作推进表”。推进表中较为详细地规划了本学期主要的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有些工作具体到周、日,便于各部门参照执行。

希望各部门认真查看推进表内容,并把本部门日常工作安排与推进表紧密对照。其中确定具体日期的工作,学校不再另行通知,各部门应严格按照推进表中规定的时间点完成各项工作。

七、教学例会经验交流安排

本学期教学例会交流主题为"教学特色与创新,交流次序如下表。如有特殊情况,自动顺延,请各部门对照提前做好交流准备。

2019年春期教学例会经验交流主讲安排

(主题:教学特色与创新)

学期

次序

周次(时间)

系、部(院)

2018--2019学年第2学期

1

2周(3.6

中医系

2

4周(3.20

医学技术系

3

6周(4.3

临床系

4

8周(4.17

政教部

5

12周(5.15

公教部

6

14周(5.29

体教部

7

16周(6.12

国际教育学院

8

18周(6.26

         护理系

 

 

 

教务处     

2019年3月4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