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工作信息 2020年6月

作者: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工作信息

(第 期)

教务处                2020年 6

 

教务动态

一、教学例会简讯

2020年5月28日下午17:00,教学例会在1号办公楼3楼2号会议室召开,网络中心、设备处负责人、各系(部、院)领导及教务处副科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荣志主持,副校长范真总结发言。

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包括:2018级实习生期末考试总结、实习工作、2020-2021学年教材变更申请工作、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训工作、补考工作等。

二、完成2020年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办法规〔202079号)文件精神,我校积极开展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结合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经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报经学校领导同意,确定“打造‘仲景学堂’思政网品牌 促进思政工作新提升”、“医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南阳医专后勤‘三全育人’改革”三个项目申报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相关材料已于6月5日报送至河南省教育厅。

三、校内教学能力比赛网评结束

2020年校内教学能力比赛经各系(部、院)选拔推荐18部作品参加学校决赛,所有参赛作品要求在网络平台上传参赛材料,包括:参赛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参赛作品视频等。学校遴选15位专家组成评委团对参赛作品开展网评,目前网评工作已全部结束。下一步,将根据网评成绩,组织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作品参加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安排另行通知。

经过专家反馈,网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个别参赛作品上传材料不符合要求,课程资源未达到参赛要,主要表现在视频制作方面,有的提供的视频与参赛课程无关,有的视频数量未达到要求的数量,有的是视频有剪辑等。

2.信息泄露问题较普遍。尽管是校内比赛,为让参赛人员建立保密意识,学校在制订参赛文件时,专门提出所有参赛材料中不能出现参赛人员个人及单位信息,但参加决赛的18部作品中,仍有1/3的参赛资料中都出现“南阳医专”字样。

3.教案设计有待改进。有的参赛作品提供的教案格式就是我校目前使用的教案,有的是采用去年专家培训时展示的国赛作品教案格式。评委们一致反映,使用国赛作品教案格式效果更好,同时还会避免学校信息泄露(不少作品信息泄露点就在使用教案的表头处)。

4.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参赛作品可以采用在线教学制作教学视频。但有的在线教学视频教学活动过于单一,不能很好地与教学实施相匹配。

四、2020年教育教学信息化比赛材料报送结束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根据河南省《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的通知》教电教〔2020〕165号,我校5月21日起举办2020年教育教学信息化比赛。截止至6月8日,教务处共收到各系(部、院)报送的材料共83个(其中微课56个,课件27个)。所有报送材料已发送给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于6月15日进行汇总,最终获奖结果于近期公布。

工作安排

    一、举办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征集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为加强学校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完善教学管理,探索教学规律,激发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探索的热情,学校决定举办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论文征集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教研论文将集结成册。

论文征集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8日。电子版以部门为单位汇总后发送至邮箱zf5126@163.com

具体文件要求已发送至企业微信微盘中。

二、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办社语〔2019〕72号)精神,我校将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比赛时间:1.自主选拔阶段(6月初):以系(部、院)为单位自行组织选拔赛,每个系(部、院)选出1个诵读节目(包括中专部1个,基础部2个)。行政处室可以跨部门联合参赛。 2.决赛:各单位将选拔推荐节目录制成视频,并填写《比赛作品汇总表》,于6月26日前将参赛作品和汇总表一并报送至教务处师资培训科,邮箱:303411382@qq.com。

具体文件要求已发送至系院部教学管理微信群中。

三、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评选活动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轻疫情对学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要求,本学期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为有效提升学校线上教学质量,展示教师风采,共享线上教学经验,激励教师长期保持线上教学的积极性,学校决定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评选工作。评选工作流程为:

1.教师申请。教师准备1000字左右线上教学总结,并附支撑材料(包含教师本人线上教学情况相关截图、帮助指导其他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学生对教师本人或受其指导的教师开展的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等材料),有条件的教师随材料上报一段反映自己教学事迹的视频(3分钟、本人制作),向系(部、院)提出申请。

2.系(部、院)推荐。系(部、院)根据教师申报材料,结合线上教学情况,进行限额推荐,于6月19日前将推荐教师的申请材料(含视频)附件2、3(纸质版盖章,电子版发送邮箱)交教务处师资培训科(邮箱:303411382@qq.com)。

3.审核。教务处根据各系(部、院)上报材料进行审核。

4.表彰。学校对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四、举办教师教学能力网络第二期培训工作

2020年是职业院校全面贯彻和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第二年,也是教学能力比赛实施全新方案的第二年。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帮助我校教师更好地做好教学设计,掌握比赛赛点、重点,特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教学设计实务与备赛建议实战课程”。

第二期培训时间为:2020年6月17日--20日(19:00--21:00)。

报名教师按照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学习结束后提交个人学习心得(2000字以上,电子版)。于6月24日前以系部为单位汇总,发送至上述邮箱。完成学习任务后,将颁发32学时线上结业证书。

五、关于实习工作的补充说明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各个实习医院的特点。特别是近期北京出现的疫情反复情况,我校2018级学生的实习工作还需要得到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与指导。因此实习具体开始时间还有待进一步协调确定,具体报到时间将另行通知!

各系(部、院)相关领导和老师一定要做好2018级学生的沟通、解释工作。在没有得到学校的明确通知前,2018级学生不要私自进入实习单位开展任何形式的临床实习工作。实习工作正式开始的具体时间,以我校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后得到的批复意见和医院同意接受时间为准。

各系(部、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开始之前学生在家“实习空档期”的管理工作,将在家等待实习的学生纳入管理范围,指定专人负责,防止出现“管理盲区”。一定要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不可有任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指定专人加强2018级实习生的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工作,实时掌握其生活出行动态,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系(部、院)要通知2018级学生:加强身体锻炼,强健体魄,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居所通风,加强空气流通,降低感染概率;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居家过节休整学习,不走亲访友,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不参加同学集会,不到外面就餐;不组织和参与外出旅行活动,尽量不与疫区人员接触等。及时了解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不信谣不传谣,注意自己在各种社交媒体和网络上的言行,所有关于此次疫情的任何信息都以官方公布的信息为准!

                                 教务处     

2020年615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