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工作信息 2021年 10月

作者: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教务动态

一、学例会简讯

2021年9月7日上午8:30,教学例会在1号办公楼3楼2号会议室召开,医教室、设备处、网络中心负责人、各系(部、院)领导及教务处副科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荣志主持,医教室郭延东主任通报一周来教学督导情况,副校长范真进行总结。

会议主要对开学以来在线教学情况进行通报,提出3项问题:①督导听评方面。有些记录过于简单,有些无听课记录。望各系部继续加强督导,充实听课记录。②课堂教学方面。大部分教师能够准点上课。有个别教师不到一节课就结束了课堂教学;个别教师直接将课件、视频资料放到群里,让学生自己学习。③注意保证上课质量。教师居家上课时要保持周围环境安静,要注重与学生互动,注意提前将本节课相关学习资料发布在群里,让学生提前预习,注意学生出勤率。

范校长提出:本学期线上课教学以来,大多数教师责任心强,认真负责,上课积极,课后布置有作业。校领导、各系部领导等也已进班听课。通过这一段时间听课,发现有两个问题:①师生互动问题。有些教师上课只顾自己从头讲到尾,与学生互动不多,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②对学生要求不到位。极个别老师上课学生出勤率低,给学生上课时间短,甚至只要求学生来听课就行,学生学习效率低,学到知识少。

要求:①进一步加强督导,特别注意兼职教师上课情况。

     ②提高督导层次,关注课程内容是否满足学生需要。

     ③加强学生管理,提高到课率、听课率。

二、完成教育教学报备工作

(一)完成中职《读本》征订工作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遵照省教育厅、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教思政〔2021〕306号”及南阳市教育局“教思政〔2021〕280号”文件精神,我校为2021级中职各专业学生征订了《读本》1500册,并如期完成了征订报备工作。

(二)完成本学期中职教学用教材报备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16号)文件精神,遵照省教育厅“教职成函〔2021〕499号”及市教育局相关要求,我校顺利完成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材排查清单》和《2021 年秋季中职公共基础课教材选用结果备案清单》填报工作,并决定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所有中职专业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全部在教育部公布的国家规划教材目录中选取。

(三)完成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典型工作法推荐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职成教司关于征集推广职业院校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典型工作法的通知》(教职成函〔2021〕625号),我校完成了《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高职和中职)数据填报工作,并遴选推荐了政治理论教学部《“四新”工作法推进南阳医专思政课教学改革走深走实》作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典型工作法,推荐公共教学部《立德树人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中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典型工作法。

三、2021级新生通识课线上课堂正式开课

2021级新生专科、本科《军事理论》线上课程已于10月14日正式开课,计划于12月31日结课。上课期间,学生可通过登录泛雅学习通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回答课堂提问、完成结业考试取得该门课程成绩。

适用于2021级中专、专科、本科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亦即将开课,课程形式与《军事理论》基本相似。

四、中职教学能力比赛成绩显著

经市教育局选拔,我校共推荐6个教学团队参加河南省中职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其中赵梦媛团队被选拔代表河南参加今年的全国中职教学能力比赛,目前已完成比赛报名。

  1. 我校顺利完成教材建设中期评估工作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教材建设规划和教材管理办法落实情况中期评估的通知》(教思政函〔2021〕627号)要求,经过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于10月15日前分别完成了中职和高职两个数据平台“职业院校落实《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和《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评估指标”的线上填报工作。内容主要涉及教材建设规划和有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重点是健全管理体制、完善规章制度、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以及各类型教材编写、使用、审核管理以及教材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

  2. 完成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工作的通知》(教高〔2021〕232号)要求,我校组织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会议。根据教育厅要求,本次项目鉴定采取专家会议评审方式进行。学校成立由7位专家(其中校外专家5位)组成的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鉴定委员会,负责我校2019年省级教改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鉴定工作。

    2021年10月16日上午8:30,鉴定会议在1号办公楼3楼2号会议室举行。我校参与结项鉴定的项目有: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2020〕27号)公布的3项立项。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思政〔2019〕299号)公布的1项立项。经过鉴定,我校4项项目均通过项目结项鉴定。材料将于10月20日报送至省教育厅。

     

     

    工作安排

    一、校窗体顶端

一、补考工作安排

根据学期工作计划安排,拟定于11月6日进行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含转专业、缓考)学生补考工作。教务处负责全校补考的组织、试卷印刷及监考教师调配。涉教系(部、院)负责本系(部、院)任教课程补考的命题、制卷、评卷、成绩登录工作。涉学系(部、院)负责本系(部、院)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含转专业、缓考)学生补考的具体考务组织实施工作。

二、河南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教办职成〔2021〕91号)要求,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工作截止时间为10月20日。要求经学校选拔推荐的6名参赛教师(团队),于10月19日下午下班前,将报名材料和参赛材料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整理完毕交教学科。学校将作最后的审核、盖章后,别将材料报送至对应的三所承办学校。

 

 

 

                                 教务处     

20211018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