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工作信息 2021年4月

作者: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教务动态

一、教学例会简讯

20213308:30,教学例会在体育馆1楼会议室召开,医教室、设备处、招办、网络中心负责人、各系(部、院)领导及教务处副科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荣志主持,副校长范真总结发言。

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包括:2021年招生工作、职业培训工作、补考工作、征文活动、“双高”材料报送问题等。

范真校长针对“双高”、提质培优项目材料报送问题以及职业培训问题提出了问题以及要求:1.“双高”、提质培优建设项目材料报送问题。①系部申报不均衡,有的系部积极性差。系领导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做好教育引导和教师培训工作,并进行任务分配,要求每个教研室至少一门,进行评选后上报。②对政策领会不够。系部主任、全体教师都应该坐下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研究吃透材料报送要求。③把关不严,统筹指导不足。系领导有责任有义务进行统筹、研讨,确保材料高质量、高水平。2.职业培训工作。我校即将面临职业培训工作的开展,各系部要开拓思路,集思广益,要有符合培训人员需求的项目。要根据本专业特点、资源,根据不同培训人员要求,设计培训项目,有助于培训人员就业。加强校企合作,主动与行业、企业对接,加强联系。系部要进行研讨,并上报至少2个培训项目。

二、我校2021年教学工作会顺利召开

3月31日下午3点,学校在仲景西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了2021年教学工作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系(部、院)主任、副主任、教学办主任、教研室和实验(训)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逵应坤同志主持。

首先,副校长范真同志在会上作2021年学校教学工作报告。范校长全面回顾了2020年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客观总结了我校在抗击疫情、提升教师和学生素质、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扎实做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规范教学管理及推动社会服务能力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根据新形势下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对2021年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范校长提出了“四抓四不忘”,即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注教师成长;抓“高职双高工程”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不忘加强课堂教学与管理;抓学历教育,不忘职业培训;抓专业建设,不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社会服务。

接下来,校纪委书记张国良、副校长张胜海同志分别宣读了《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表彰2019-2020学年教学工作考评先进部门的决定》、《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表彰2020年度省(厅)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获奖者的决定》、《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表彰2020年度教学知识与技能竞赛获奖教师的通报》,并进行现场颁奖。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义作了总结发言。王校长提出了几点要求,呼吁全体教职员工从自身做起,做好本职工作,牢记职业道德和岗位行为准则,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抢抓发展机遇、展现改革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谱写新时代南阳医专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我校省职业教育教学竞赛专题调研工作完成

为更好、更扎实推行我省职业教育教学竞赛系列活动,教育厅拟在全省高职、中职范围内开展“全省职业教育教学竞赛工作专题调研”工作。教务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系(部、院)认真组织教师学习通知精神,通过召开座谈会、 研讨会、调查问卷、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工作,集思广益,为进一步做好我省职业教育教学竞赛系列活动、有力有序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献计献策。

经过学习、研讨,广大教师一致认为,我省连续多年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对当前教育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为促进教学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对有关教师和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竞赛的持续开展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于4月2日前反馈给教育厅职成教处。

四、完成康养建设工作汇报

南阳医专本着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南阳康养事业,在保证学校专业设置基本框架稳定的前提下,积极开设与康养保健相关的专业,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级技能型人才。为配合南阳市康养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4月9日,向市职成教科作了南阳医专康养建设工作汇报。汇报主要结合我校在办的中医学、中医养生保健、针灸推拿、康复治疗技术、护理5个专业展开,详细阐述了各专业的设置情况、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就业情况、各专业发展情况及服务地方政府、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情况等。汇报还就下步我校康养建设工作作了进一步规划:

1.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充分发挥间接和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

2.探索与行业、社会合作开发康养产业实体,为行业、社会提供技术咨询,并为行业提供技术培训。

3.探索与社区共建引领专业教学、服务社会的开放式教学载体“社会康养资源中心”,形成共建机制和管理制度。

4.为当地康养工作人员培训以及社区居民进行健康保健和康养知识宣教指导。

五、积极申报2021年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承办工作

为响应省教育厅号召,积极筹备和开展2021年度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护理系依托丰富的办赛经验,积极申报了拟举办赛项中的“护理技能”、“健康与社会照护”和“养老服务技能”三个赛项。

六、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师开班仪式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和我省有关规定,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全面了解学校情况,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高校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我校于上周展了2021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真出席开班仪式,人事处处长孟晓红、医教室主任郭延东、教务处副处长王海鑫和56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新入职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内容包含了生命科学教育、“双高”校建设解读、教学质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工作、科研发展路径等。

七、2021年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我校顺利进行

根据2021年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工作安排,2021年4月10至11日,学校承接2021年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本次考试以计算机上机考试形式进行,共设置考室10间,机位440个。

教务处、卫管系、网络中心、总务处、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相互配合,从考场布置、系统调试、网络保障、安保医疗等方面按照考务要求认真执行,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工作安排

    一、我校部分教学计划调整安排

由于2020级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整体转为护理专业,教学安排需变更如下:

(一)需停止的课程(共8门):

1.疾病学基础

2.中医学基础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

5.老年人生理与心理概论

6.老年人常用照护技术

7.老年人沟通技巧

8.老年人居住环境评估(选修)

(二)需新增开设课程(共7门):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1.生理学

4

48

2.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4

48

3.生物化学

2

24

4.病原生物与免疫学

3

36

5.护理学基础

6

72

6.护理应用解剖(选修)

2

18

7.护理管理学(选修)

2

18

(三)时间安排

自第7周(4月19日)起开始执行。

请相关系(部、院)提前通知到原任课教师,做好课程调整准备,同时安排新增授课教师,于周五前做好新增课表安排。

二、组织新入职教师教学实践培训

各系(部、院)将组织新入职专任教师的教学实践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导师指导、听课和备课、诊断教学等。各系(部、院)将为新进专任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丰富、具有高级职称的指导教师,负责新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工作,强化课前的设计研讨与试讲、讲课实践的跟踪观察以及课后的反思与指导。每位新进专任教师都须完成听课任务,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对拟承担的课程进行备课。各系(部、院)还将对新进专任教师组织进行诊断教学。

  1. 2021年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课教学评选工作

    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课教学评选的通知》,各系(部、院)通知部门教师按照文件要求,选择合适项目,积极申报,在5月16日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将立项、评奖和优质课电子版材料,汇总好发送至zf5126@163.com,学校将组织专家对上报的立项和优质课项目进行评审,立项择优推荐15名(南阳医专10名,南阳中医药学校5名,以南阳中医药学校名义申报的项目内容须是中职教育教学方面),优质课推荐10名上报省卫健委科教处,过期不再受理。具体文件要求公布在南阳医专教务处网站上方。

    四、开展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2021年度项目补充申报工作

    按照《河南省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办法》(豫财教(2020)80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2021年度项目调整、补充等工作的通知》,我校开展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以下称项目库)2021年项目补充工作

    申报范围2021年度项目库主要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省级高职院校“双高工程”建设计划。申报要求在原入库的项目基础上,各系(部、院)、各处(室)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进行项目库申报,填写项目申报书以及绩效目标表。学校将推荐立项依据充分、支出内容具体、资金预算详实、绩效目标合理、实施方案成熟的项目申报入库。各系(部、院)、各部门于4月16日前以部门为单位将项目申报书、绩效目标表、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zf5126@163.com.具体文件要求公布在南阳医专教务处网站上。

     

     

     

                                     教务处     

    2021年4 月12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