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命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3-05-04 点击数:

宛医专教字[2013]7号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

考试命题工作的通知

各系(院) 、 部:

考试是保证教学质量、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在于指导和督促学生系统地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检验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及灵活运用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为了全面发挥考试的诊断、评价、反馈、导向和激励等功能,使考试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真正起到“指挥棒”作用,各教学单位务必重视期末考试的命题环节。命题作为课程考核工作的重要环节,其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能否客观反映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命题质量,以达到全面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目的,现就本学期期末考试命题工作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命题原则

考试的命题要充分体现考试目的,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试题要覆盖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主要内容,要着重考核学生对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增加自主思维性试题。注重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考试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引导作用。

二、命题组织及要求

各系(院) 、部负责本部门有关考试课程的命题工作,组织本系(院)、部有关教研室选拔近期担任教学任务,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进行命题,保证命题的质量。考查课命题及考核方法按照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考查课考核管理办法(暂行)(宛医专教字〔2009〕6号)文件进行。

1.题型合理,视课程特点确定题型。一张试卷要求有两类试题: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客观性试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主观性试题着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客观性试题占试卷总分的60%—70%,主观性试题占30%—40%。一张试卷的总题量要求达到50—70个试题(不含外语),题型4—8个(如名词解释,填空,单、多项选择,简答、计算、图解、论述题,综合分析等)。每张试卷满分为100分。

2.为了考核学生的能力,试题要包括知识、理解、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四个能力层次,在试卷中所占比例一般为:知识15%,理解25%,简单应用35%,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25%。

3.命题要求有一定的信度、效度、难易度和区分度,考试成绩要准确反映实际情况,拉开距离,呈正态分布,控制不及格率在10%内。试题难易在试卷中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较易占20%左右,中等占40%左右,较难占25%左右,难度较大占15%左右。

4.试题要明确,科学合理,文字通顺,表述准确严谨、精练,标点符号无误,图表绘制规范标准。不出偏题、怪题,保证试题不出现政治性、科学性错误。

5.题量要适中,考卷试题分量按100分钟拟定,熟练应答试题用时在60分钟以上。

6.每门课程拟出A、B两套试卷,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标准答案要准确、全面简洁;评分标准要详细,可操作性要强。论述类型试题要编写答案要点,每个要点和计算、证明等题的每个步骤都要标明得分,给分最小为0.5分。

7.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时数基本相同的班级实行统一命题。

8.试卷均采用统一格式的密封卷,一律用计算机B4纸打印,要求图形规范、卷面清晰(试卷模版可在cha118@126.com下载或点击下面附件直接下载)。

9.严格按照试卷模版中题型、题量及分值出题(语文、外语、数学除外),不得随意改动。

三、试卷报送印制及保管

各系(院)、部拟出的试卷,以系(院)、部为单位汇总后统一交教务处印制。纸质版经系(院) 、部主任审核签字密封盖章,电子版使用U盘(事先杀毒)报送,教学秘书(或指定专人)报教务处王建老师。教务处负责试卷印刷、分装、保管。

试卷报送时间:2013年5月24日前。

四、命题工作纪律及违纪处理

各系(院) 、 部要高度重视命题工作,确保考试各环节质量,教务处认真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扣除系(部、院)教学工作评估相应分数,并视其情节按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处理。

1.命题中上下届试题重复达40%以上。

2.A、B卷两套试题重复率在20%以上。

3.出现任何形式的试题泄露。

4.试题中出现明显的概念性错误(非印刷因素所致),且此类题目给分达到10分以上。

5.考试过程中,一小时内做完试卷人数达到参加考试人数1/3以上。

附: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考试科目

试卷模板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2013年5月2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