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秋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2021 秋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掌握我校本学期教学的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于第 11-12 周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

一、期中教学检查基本开展情况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系(部、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各系(部、院)成立了检查小组,明确检查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制定了自查工作方案并围绕课堂教学、教学资料、教学档案、实验(训)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等方面开展了自查。绝大多数部门已于 11 月 15 日前将“检查方案”、“自查报告”及必要的辅助材料报送至指定邮箱。11 月 17 日下午,学校组织教务处、医教室、设备处、考核办人员成立督查小组,对卫生管理系、医学技术系、临床医学系进行了督查。

二、督查中发现的亮点

督查结果表明,各系(部、院)都能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工作,把教学检查作为督促和提升教学管理的重要手段。认真制定自查方案,责任分工到位、任务导向明确,及时发现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并能提出合理的整改措施。在督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创新方法和手段,值得向大家推广:

一是检查材料整理方面:卫生管理系在检查材料整理方面,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分门别类、条理清晰,并创新地设计了“期中教学检查项目清单”,所有备查材料按项目分类列出清单,每个项目都确定了该项目完成部门或负责人、对应材料所在位置等一目了然;在教学文件建档管理方面,卫生管理系提供的所有教学管理文件按上级、校级、部门层次进行分类,并且所有文件都有纸质和电子扫描存档。临床医学系结合自查整理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评价表”,针对每一个检查项目,都有自查结果,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医学技术系新入职教师培训做得扎实,材料整理、留存规范。

二是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方面,卫生管理系在“在线开放课程”“活页式教材”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活页式教材《医学计算机信息素养》还获得了“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年度优秀教材”的荣誉。除此之外,卫生管理系针对专业群建设,制定了详细的周、月、年度计划表,表中包括具体建设项目、项目进展计划、负责人、项目完成情况等,完全符合质量工程建设标准。希望有类似任务的部 门学习借鉴。

三、督查中发现的可以改进的地方

在督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一是教室日志,仍是留于形式,普遍存在填写不认真、 漏填、未批阅的现象,完全失去了其作为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之间桥梁纽带的作用。建议各涉学系(部、院)对学生开展针对性培训,明确教室日志的作用和填报要求。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教室日志审阅,及早发现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 题,及时反馈和整改。

二是观摩教学活动开展情况有些欠缺,特别是系(部、 院)级的观摩教学。建议每学期开展 2-3 次系(部、院)级的观摩教学,借此加强课堂教学经验培训和交流,全面提升 课堂教学质量,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和新从事教学的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三是规章制度更新滞后,提供的规章制度大都是早些年 制定的,学校新增制度未及时更新或补充。建议以电子版形式建档,便于更新或补充新的管理制度,在迎接大型检查时 可印刷成册。

四是质量工程项目要做实做细,不要等到验收时匆忙应 对,要把工作做在平时,并及时整理、归纳、总结。

五是临床课教师管理。开学和期中检查也收集了教师的 学计划和教案,但仅仅限于收集,缺少必要的审阅、指导 和反馈。建议加强对临床课教师的管理,特别是课件制作、 课堂教学手段方法及管理方面给予充分、持续指导。

教务处
2021.11.18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