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课比赛

作者:admin 时间:2012-11-21 点击数:

宛医专教字[2012] 号

关于举办全员教师说课

比赛活动的通知

各系(院)、部: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精神,适应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加强专业、课程建设,优化教学过程,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认真做好评估准备工作,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师说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1.通过说课活动,引领全体教师顺应教学改革的步伐,树立现代高职高专教学理念,深刻理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涵,深入了解课程在专业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

2.通过说课活动,提高教师的课程分析能力和整体设计能力,准确把握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提高应用教育技术及教学媒体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3.通过说课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教研活动,引导教研方法,提高教研成效,促进教师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帮助提高,使所有教师都能在切磋教艺,交流教学经验中获益和成长;

4.通过说课活动,使全体教师了解和掌握说课的内容和方法、目的和要求,以积极的态度、最好的水平接受评估专家组的说课考核。

二、活动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说课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说课比赛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

组 长:方家选

副组长:梁新武

成 员:张东献、王立义、庞景三、范 真、武跃明、陈洪群、

孙欣峰、刘荣志、张耀平、刘静霞、阮 耀、孙振国

张元凯

办公室主任:张东献

三、活动时间

2012年11月19日――2013年元月20日

四、参加人员

全校所有专、兼职任课教师。

五、说课内容范围

普通、对口专科课程。按一个单元或一次课

六、说课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参照《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教师说课活动要点》(附件1)。

七、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2年11月19日—11月25日)培训、准备阶段

1.各系(部)制定本部门说课活动方案,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并收集国家精品课程说课录像、说课要求等进行全员培训工作。活动方案于2012年11月25日前交教务处。

2.各系(部)发挥教学团队和课程组的作用,以课程为单位做好说课研讨工作,组织教师认真撰写说课文稿。并于2012年12月20日前向教务处上交本部门所有说课文案(纸质与电子文稿)及PPT演示文稿。

第二阶段(2012年11月26日—12月9日)全员说课,选拔阶段

以系(部)为单位组织说课活动,做到人人有课说,门门课有人说;各系(部)参照《教师说课评分表》(附件2),对本部门说课教师进行考核评优,比分作为本次活动的初赛成绩,说课结果将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系部将比赛成绩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选出成绩优胜者参加全校决赛。

第三阶段(2012年12月10日—2012年12月30日)决赛阶段

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作为评委,对参加决赛教师进行评判。本次比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5名。获奖教师将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说课成绩作为选拔校级精品课程的主要条件之一,并作为推荐省级以上精品课程的重要参考依据。

八、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教师说课是评估专家进校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评估方案中的多个考察要素,说课活动也是提高全校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大练兵。各系(院)、部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要成立以系(院)、部主任为组长的说课活动领导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教师说课活动。

2、加强计划性。为了确保活动秩序、活动质量、活动监控,各系(院)、部要制订本部门的活动计划方案,并于11月25日前上报教务处。

3. 教师说课时间严格控制在20分钟以内,必须采用PPT演示,并提交相应的说课提纲。

附件1: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教师说课活动要点(查看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培养工作评估材料汇编)

附件2:教师说课评分表

附件3:教师说课成绩汇总表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

相关文件可点击 本地下载 或到“下载中心”下载即可。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