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举办“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演讲竞赛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宛医专校【2020】62号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举办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

演讲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院)及行政处室: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演讲竞赛活动的通知》(教职成〔2020〕180号)要求,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形成“河南教育立德树人”口碑品牌,打造“河南教育铁军”的硬核担当,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演讲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抓住契机引导广大教师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展现我市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当作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二、活动内容

1.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广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挖掘梳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包括:医务人员发扬“逆行者”精神,坚守一线、不怕牺牲的英雄故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科研攻关的励志故事;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援助、疏导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担当故事等。

3.充分体现我市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生命教育。鼓励挖掘职业教育系统抗疫原创故事,如潜心钻研具有职教特色的网上教学;在“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中的育人故事;在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等。充分展示职业学校教师在抗击疫情“稳固战‘役’大后方”中的“职教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职教贡献”。

三、参赛对象

全体教职工。

四、比赛时间

1、自主选拔阶段(7-8月):以系(部、院)为单位自行组织选拔赛,每个系(部、院)选出1个演讲节目(包括中专部1个,基础部2个)。行政处室可以跨部门联合参赛。

2、决赛:请各单位将选拔推荐节目录制成视频,并填写《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2)一式两份,《参赛选手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并加盖部门公章,于9月4日前将参赛作品和推荐表一并报送至教务处师资培训科

五、比赛要求

1、形式要求

竞赛为个人演讲赛,演讲时间8分钟以内。可辅助背景音乐、PPT等。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2、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8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500MB(可报送非高清文件,高清无压缩版自行保留)。

六、评奖规则

1、比赛以网络申报的方式进行评选。

2、评分标准:见附件2。

3、评委按《评分标准》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该参赛节目的最终得分。按最终得分从高到低排列即得相应的获奖等级。

七、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六个和优秀奖若干,最佳组织奖一个。颁发证书和奖品。

择优推荐参加全市现场比赛。

八、承办单位

南阳医专工会委员会、南阳医专教务处。

 

附件:1.抗疫故事演讲竞赛评判标准

2.抗疫故事演讲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3.抗疫故事演讲竞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06.23

 


附件1

 

抗疫故事演讲竞赛评判标准

 

评价

项目

评价要点

主题内容

(35分)

1.主题突出,思想鲜明,内容丰富。(20分)

2.故事典型、生动感人,体现时代精神。(10

3. 结构合理,构思巧妙,引人入胜。(5

语言表达

(30分)

1.普通话标准,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15分)

2.语速恰当,语言技巧处理得当。(10分)

3.表达准确、流畅、自然。(5分)

体态仪表

(10分)

1.着装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5分)

2.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态势语。(5分)

信息化手段(15分)

1.背景音乐、PPT等使用合理,与主题相得益彰。(15分)

综合印象

(10分)

1.讲述具有较强的感染力,现场效果好。(4分)

2.内容形式完美统一,故事发人深省。(3分)

3.时间控制在8分钟之内。(3分)

加分项

10分

围绕真实人物或事件创作的职教战线原创抗疫故事。(10分)

 

 


附件2

 

抗疫故事演讲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同底版

2寸照片

单位


联系方式


演讲题目


是否

原创

1.¨   2.¨

是否为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医学院校教师成员

1.¨   2.¨

学校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教育部门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级评选专家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抗疫故事演讲竞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报送单位(盖章) 联系人: 联系电话:           2020

编号

姓名

单位

故事题目

联系方式

备注

























说明:加盖公章一并上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