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题库系统试题库建设工作的验收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题库系统试题库建设工作的

验收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试题库建设工作,保证试题库资源的科学合理、标准统一,实现教考分离,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对题库系统的试题库建设工作进行有序验收,试题库验收合格后,按照《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试题库建设方案》〔宛医专教字(2015)4号〕文件,发放试题库建设经费。

一、验收时间

2020年4月6-5月30

1.符合验收标准的课程试题库,由题库建设负责人于2020年4月6日前向所在系(部)院提交试题库验收申请。

2.系(部)院于4月30日前完成系(部)院验收工作。系(部)院严把题库试题质量关。逾期未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验收。

3.学校验收于5月30日前结束。

二、试题库验收范围及标准

(一)试题库验收范围

依据本科、普通专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所建立的试题库。

(二)试题库验收标准

1.试题库应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指导,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在教学大纲要求范围和教材包括的知识范围命题,要有一定深度和广度,能反映教学内容和知识点。

1)试题库课程名称需规范,符合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标准。

2)原则上不得重复建立题库。同一层次的同一门课程(教学时数、教学计划相同)不得建立多个试题库(如果有重复,请自行登录系统删除,或联系管理员删除);同一层次的同一门课程(教学时数、教学计划不同)可建立相应的试题库。

3)试题库课程需按章节建立,并且规范合理。

2.试题库内容题意明确、格式规范,既要重视考核对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也要注重考核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准确测评在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不同认知层次的学习效果。

1)试题库试题格式规范,能够满足题库系统应用需求。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终考试中 完成随机组卷并应用于考试的题库。

2)试题库试题类型原则上需包含单项选择题(A1,A2)、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病例分析题等各种题型的5种以上,且试题题型分布合理。原则上客观题(含A1、A2、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占该课程试题库总题量70%,主观题(含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病例分析题等)占该课程试题库总题量30%。

3.试题库试题能够有助于考试成绩的正态分布,有助于真实反映考生知识获取程度,引导考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

1)试题库试题数量达标,原则上试题总数需不少于该课程学时数×25题。特殊情况做出情况说明提交教务处,教务处提交验收专家组讨论决定。

2)试题库试题能够满足题库系统进行随机组卷、系统自动阅卷需求。

3)试题库试题每章节难易程度应包含5种类型,原则上平均分布。

三、试题库验收程序

(一)题库建设负责人自查

所建题库符合验收标准者,负责人向系(部)院提出申请。

(二)系(部)院验收  

系(部)院成立验收工作小组,对题库建设负责人提出申请验收的题库组织3名以上相关专业教师对试题库进行评审验收,按照验收原则和内容对题库的题型分布、试题结构的合理性、科学性等方面进行审核验收。合格者提学校专家验收组验收。经验收不合格的,督促试题库建设小组对题库进一步完善,待成熟后可参加下一批验收。

(三)学校验收

1.由教务处组织专家验收组对系(部)院提交验收合格的题库进行校级验收。验收专家组由相关专业的专家、技术人员等组成。

2.验收依据:题库验收组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以及使用的教材等方面,从试题数量、试题类型、试题质量、试题难易度、试题能力层次及试题与提交验收合格的教学大纲的契合度等方面进行验收。

3.验收方式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根据题库系统随机组卷方法,每课程随机生成10份随机试卷,生成的随机试卷需满足正常考试卷面要求。不能达到试题库系统随机组卷要求的,以及无法满足正常考试卷面要求的,验收不予通过。

2)每课程根据随机生成的10份随机试卷,由专家组进行试题质量评判,不能达到客观反映课程知识层次分布要求的,验收不予通过。

3)进行试题库试题数量统计,试题库试题总量达不到规定数量的,验收不予通过。

4)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试题库试题重复率统计,存在课程试题1%以上重复试题的,验收不予通过。

(四)验收中的几点要求

1.系(部)院验收人员填写《南阳医专试题库验收意见表》(电子版),注明验收意见(电子版系部院留存备查)。

2)系(部)院所有试题库验收结束后,需填写《南阳医专系(部)院题库验收汇总表》,纸质版1份盖章后报教务处,同时报送电子版。

3)对于验收不合格的试题库,试题库课建设责人需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整改,待下一批验收时一并进行。

4)系(部)院未进行验收的试题库,由系(部)院汇总后,简要说明原因并报教务处。系(部)院要及时进行督导,符合要求后,可以纳入下一批验收。

5)学校验收人员验收时需填写《南阳医专试题库验收意见表》(电子版),注明验收意见(电子版教务处留存),并在南阳医专试题库验收汇总表(纸质版)上签字。

(五)验收工作结束后,教务处根据系(部)院提交的验收合格题库数量和学校专家组验收合格的题库数量符合比例,按一定分值纳入到系(部)院考评中。

四、试题库建设费用发放办法

试题库经学校验收合格并进行公示,无异议者,试题库建设费用将依据宛医专教字〔2015〕4号文件规定予以发放;发放标准参照校本教材编写费用标准折算为非课程教学工作量学时数,对题库建设小组给予建设经费发放。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3.25

 


附件1

南阳医专试题库验收意见表

试题库名称:                                   所属系部院:

验收内容及标准

验收意见

1、试题库课程名称规范,符合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标准。不存在重复建立试题库情况。

2、试题库课程按章节建立,并且规范合理。

3、试题库试题格式规范,能够满足题库系统应用需求,经实践证明在考试中已正常应用。

4、试题库涵盖试题题型达标(5种及以上题型),客观题、主观题比例达标(客观题占70%、主观题30%)。

5、试题库试题总数量达标。(原则上试题总数需不少于该课程学时数×25题,特殊情况附说明。)

6、试题库试题每章节难易程度应包含5种类型,原则上平均分布。

7、试题库试题能够满足进行随机组卷、系统出卷的需求。

附件2

南阳医专系(部)院试题库验收汇总表

系(部)院(盖章):

序号

试题库名称

使用专业

学时数

试题总量

负责人

验收结果

验收人(签字)

1

2

3

4

5

6

7

8

附件3

南阳医专校级试题库验收汇总表

序号

试题库名称

使用专业

学时数

试题总量

负责人

验收结果

验收人(签字)

1

2

3

4

5

6

7

8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