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1-27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1学期

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院)及相关部门: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结合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进度安排,现将有关期末考试工作通知如下,各系(部、院)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组织实施。

一、考试方式

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考试工作条例》,各专业“学校考试”课程采用纸笔考试方式进行,教务处负责全校考试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二、考试命题组卷及试卷印制

本学期各专业“学校考试”课程,由各系(部、院)教研室负责命题组卷,命题组卷务必体现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各专业考试课程拟定两份样卷(A,B卷),且试卷试题重复率不得超过20%,教务处随机抽取样卷印制考试试卷。

(一)题型及题量要求

考试试卷应包含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客观性试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主观性试题着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试卷总题量要求达到80-100个试题,题型57个,如:名词解释、简答、选择题(参照国家执业考试A1\A2\A3\A4\B型选择题)、计算、图解、论述、综合分析等。

2)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包括公共基础课中涉及到执业考试内容的课程)试题总题量要求达到120题以上,题型3-5个,如:名词解释、选择题、简答、综合分析等。

3)专业课

为使学生适应毕业后参加国家执(职)业考试题型,熟练掌握参加执(职)业考试技能,专业课考试题型与本专业国家执业考试题型尽量接轨,拟出选择题,同时可适量选择名词解释、简答、问答、综合病例等分析等题型,试卷总题量应在120150题之间。

4)以上为指导性意见,各专业、课程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做出适当的调整,但参加国家执(职)业考试的专业和课程尽量参照以上要求命题。

(二)能力、卷面要求

1、为了考核学生的能力,试题要包括知识、理解、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四个能力层次,在试卷中所占比例一般为:知识15%,理解25%,简单应用35%,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25%

2、命题要求有一定的信度、效度、难易度和区分度,考试成绩要准确反映实际情况,拉开距离,呈正态分布。试题难易在试卷中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较易占20%左右,中等占50%左右,较难占20%左右,难度较大占10%左右。

3、试题要明确,科学合理,文字通顺,表述准确严谨、精练,标点符号无误,图表绘制规范标准。保证试题不出现政治性、科学性错误。

4、试卷卷面分值为100分。试卷答题时间按100分钟拟定,熟练应答试题用时应在60分钟以上。

5、因涉及考试实施安排,不同专业的同一门课程需要分开命题,不得使用公用卷。中外合作办学各专业课程可结合《国际教育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与其他专业班级分开命题。

(三)试卷报送印制

各专业课程以教研室为单位拟出试卷,并填写“南阳医专系(部、院)试卷(文印)审批单”,经教研室、教学副主任审核签字后,连同拟定的纸质版考试样卷(A,B卷),以系(部、院)为单位统一报教务处文印室,电子版发教务处考务科邮箱(nyyzkwk@163.com)。

二、时间安排及考务组织

(一)时间安排:

1、一年级以上各专业班级:217-18日;

2、一年级各专业班级:219日;

(二)考务组织:

1、教务处统一组织协调,负责试卷印制质量、监考教师安排、考试前后的试卷交接工作。

2、涉学系(部、院)负责本系(部、院)各专业班级学校考试课程考试组织实施(负责考场安排、试卷接收、安全保密、考试分发、收卷等工作);

3、涉教系(部、院)负责本系(部、院)所承担课程的试卷质量等工作;

4、涉学系(部、院)负责本系(部、院)考场安排,教务处根据“考场安排”协调安排人员进行分装试卷,考试前两天,有关涉学系(部、院)到教务处文印室领取试卷。

三、学生信息核对及上报

各涉学系(部、院)于2023215日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核对各班级学生信息及人数,如发现有遗漏或错误请及时反馈进行复查及更正。

四、评卷、成绩登录及成绩单移交

1、考试结束后,属本系(部、院)承担的课程,试卷留本系(部、院)教务办公室,非本系(部、院)承担的课程,考试结束当日,统计后交教务处试卷室。考试结束后次日,各系(部、院)教务办主任(教务员)到教务处试卷室领取试卷,系(部、院)具体安排集中统一评卷事宜。评卷期间,学校督查办和教务处将联合检查评卷情况。

2、课程成绩评定方法原则上课程总成绩由学风考核(10%)、过程考核(40%)、结果考核(50%)组成。具体方法可参照南阳医专关于《深化新时代大学生学业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宛医专校[2022]130号)文件精神。

3、本期期末成绩录入教学管理系统。各门课程成绩于2023227日前录入完毕,过期系统将自动关闭,无法再进行成绩录入。因转专业、转学及复学等原因,在成绩登录过程中系统内没有学生信息,无法录入成绩的,将学生姓名成绩处标注,统一汇总盖章后交教务处时伟红老师复查处理。

4、评卷及成绩录入完毕,装订考试试卷(含样卷及答案)、试卷分析、成绩单各1份交教务处试卷室吴辉老师处集中统一管理。

五、工作纪律

1、期末考试组织工作实行系(部、院)主任(院长)负责制。各实施环节务必明确责任,加强监控,制订好实施方案。

2、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依照各环节操作规程与考试质量标准进行。

3、在命题组卷、试卷报送印制及分装袋、领取交接试卷各环节工作中,务必责任落实到人,严格做好试题(卷)保密工作,确保考试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性。一旦发现各种形式的泄密现象,将按学校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4、各系(部、院)认真组织各教研室做好各类考试的评卷及成绩折算登报工作,避免评卷成绩计算错误或漏报错报现象发生。本教研室(教师)自查发现成绩登录工作中出现差错情况需要进行更正的,由教师在教学管理系统中申请成绩更正,并打印纸质更正申请于开学后一周内报所在系(部、院),系(部、院)加盖公章后,教务办统一报送到教务处复核更正,拒绝个人到教务处提出更正请求。经教务处复核,每发生评卷成绩计算错误或漏报、错报一人次,记该系(部、院)教师教学差错一次。

5、学生因故不能参加考试,应于考试前一周(紧急情况酌情处理),由本人申请,系(部、院)审批同意后,报教务考务科存档。无故不参加考试者,按旷考处理。

6、考务注意事项:

1)考试前一天,各系(部、院)要安排各班级学习委员组织清扫教室,布置考场,开考前30分钟务必打开教室。

2)考前各系(部、院)要对学生进行考前动员,教育学生诚信考试,树立优良学风、考风。

3)各系(部、院)要选派作风正派、严谨负责的监考教师承担监考工作,并做好考前监考培训工作,认真学习南阳医专考试工作条例的相关内容,确保考试期间正常到位并履行职责。监考教师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到岗者,必须提前向本系(部、院)主任请假,由本系(部、院)另选派教师替补。教务处协助学校督查办做好巡视工作,发现漏岗、脱岗者,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处理。

                                                                                           教 务 处  

2023127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