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admin 时间:2012-11-14 点击数:

为保证日常教学工作正常运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教学工作的管理与有效监控,每学期要按时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分校、系(部、中心)、教研室(实验室)三级进行,系(部、中心)、教研室(实验室)为自查,学校为总查。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学生、教师与教辅、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查出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采取改进措施,及时整改,逐步提高。

一、检查内容

1.教学工作进展情况

(1)授课计划落实情况。

(2)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落实情况。

(3)日常教学工作质量状况

各门课程教学环节(备课、讲课、作业、辅导、实验、实习、实训等)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任课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教书育人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2.教研活动和听课制度实施情况

(1)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学研究与教材建设的实施情况;进行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情况。

(2)日常教学检查及听课制度实施情况。

3.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及实施情况。

4.新设专业办学条件落实情况。

(1)师资准备情况。

(2)教学大纲及其它教学文件的编写情况。

(3)教材的应用情况。

(4)教学设备、实验设备和实训基地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5)专业图书资料建设规划及落实情况。

5.教学管理工作

各级教学管理部门、教辅部门、后勤服务部门的教学保障工作状况;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检查为教学服务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二、组织领导

1.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主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医教室(督导室)主任及试验设备处(实验中心)处长为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责是确定本学期学校重点检查内容与检查对象。

2.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教务处处长、医教室(督导室)主任及试验设备处(实验中心)处长分别任组长,各系(部、中心)负责人为工作小组成员。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并主持实施本校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重点检查工作。

3.学校中期教学检查由教务处、医教室(督导室)及试验设备处(实验中心)负责具体组织主持,各系(部、中心)主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主持开展本系(部、中心)、教研室(实验室)的自查工作。

4.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主持召开全校教学检查动员会和检查汇报会,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负责期中检查汇报与总结报告,公布检查结果并提出整改意见。

5.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纳入学期教师工作质量考核评估和各级教学管理评估体系。

三、实施步骤

1.学校组织召开各系(部、中心)主任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布置本学期期中常规教学检查和重点检查内容。各系(部、中心)主任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主持本部门期中教学检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

2. 各系(部、中心)、相关教学部门组织自查

(1)教研室(实验室)主任主持本教研室(实验室)的自查工作,每位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都要汇报自己所承担的教学(或管理)任务的进展与完成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促进提高。各系(部、中心)主任负责本系(部、中心)的自查落实情况。

(2)相关教学部门负责人主持检查本部门所负责的教学保障与教学管理工作进展、为教学和学生服务的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3.各系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分析本系各专业、班级学习风气、各门课程教学情况及学习效果,听取学生对教学过程中的意见。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并将上述情况以电子文件的形式汇总至教务处(各系备份)。

4.各系组织学生对教师进行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含理论课、实验课、课程与毕业设计、实习实验教师教学质量),由医教室(督导室)负责汇总问卷调查资料。

5.医教室(督导室)组织召开教师和管理人员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反馈学生意见,对各级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评议,提出改进意见。

6.各系(部、中心)将听课检查、学生教学评议等情况反馈给各教研室(实验室)与教师本人,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7.汇报总结交流

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综合各方面资料和意见,做出总结报告,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对存在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制定出改进方案,加以解决。

四、时间安排

每学期的第9-11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1.第9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会议,布置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任务,工作小组制定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各系(部、中心)及教学相关单位进行动员,按实施方案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2.第10周,各系(部、中心)、教研室(实验室)及相关教学部门自查,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写出自查报告。

3.第11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进行专项检查,汇总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写出全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提出整改措施,总结经验、表扬优秀,并以教学管理文件形式发文存档。

五、本方案自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起实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