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2-01 点击数:

 

教务处、各系(部、院)

当前全国上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务院已经要求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为应对推迟开学给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教务处、各系(部、院)以及全体教职员工提前做好2019-2020学年2学期应对推迟开学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在线教学集成服务优势,同时依托我校泛雅“学习通”、“智慧职教”平台及目前已对我省高校出台优惠政策的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介绍(附件1)等,积极开展在线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要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现就具体工作排如下:

一、上课时间安排

1、集中回校上课时间:按照学校《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执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在线课堂上课时间:2020年2月17日开始,按照本学期课程表安排时间开课。

二、在线教学工作要求

1、教务处、各系(部、院)和教研室负责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广大教职员工务必提高政治认识,在思想和行动上服从家、省、市和学校的工安排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责任担当和贡献。

2、教务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依靠学校现有网络教学资源,制定和落实本学期前期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整体做好开展在线教学的统筹、协调、落实、检查、考评导等工作。

3、各系(部、院)、各教研室负责,克服目前各种困难,按学生推迟一个月回校的要求,尽快保质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前4周所开设课程的教学平台在线课程及学生自主学习资源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

具体要求:在学习通等学习平台上建好课程,放上课件、视频、微课、习题等资源。也可利用泛雅平台中提供的教学资源。从电脑端登陆南阳医专泛雅学习平台把学生以班为单位拉进课程,按课表时间学习指导、课余进行辅导答疑。推荐利用超星直播(附件2:超星直播软件说明书)、一平三端在线教学(附件3:超星一平三端在线教学指南)、QQ直播、抖音直播授课以及目前已对我省高校出台优惠政策的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等方式开展线上理论知识学习。针对联办本科应届毕业生,中医系要科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要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 2020 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延迟开学期间,教师要在明确提出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远程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学生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等。自通知之日开始各系(部、院)要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网上集体备课做好各门线上课程的教学设计、准备,并于2月10日前把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以系(部、院)为单位电子档统一发送到教学科邮箱(yzjwk@126.com),确保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四)相关课程正常开课。若以直播形式进行在线教,各系(部、院)要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在正式开课前要进行一次直播测试,并把直播测试时间电告教务处教学科周科长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有效开展线上理论授课,确保学生在家也能在线享受要学、可学、想学、能学和易学的优质学习资源。

三、在线教学工作督导

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无条件服从学校和所在部门的统一工作安排,各系(部、院)主任是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直播、考核、辅导,教务处及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在线监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应对推迟开学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各系(部、院)工作及时总结,对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以书面形式向教务处汇报,学校给予表扬;对工作中出现的消极、抵触、不服从安排未能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以书面形式向教务处汇报,学校将给予批评教育,并视情节轻重给适当处分。教务处依据平台管理权限,监控、督导各门课程开课及完成情况,督导结果将与本学年教学管理考评挂钩。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