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举办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艾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作者: 时间:2021-10-24 点击数:

本网讯(文/教务处 刘荣志)10月23日下午,由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河南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南阳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第九届仲景论坛的分项论坛——艾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南阳市广播电视演播大厅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艾产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麻颖、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宇洋、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中厚、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刘玉斌、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徐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彦亮、河南农业大学高致明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东道主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立义、副校长范真,南阳艾产业学院理事会成员、艾草企业代表、南阳医专相关人员共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艾草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麻颖、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南阳医专校长王立义、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蹇分别致辞。

南阳医专党委委员、副校长范真主持开幕式和南阳艾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大会通过了理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刘玉斌为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颁发聘书。论坛还为获得首届南阳“十大知名艾草企业”和“十大诚信艾草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获得“十五届张仲景医药节特别贡献奖”的单位进行了颁奖。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刘保延主席做题为“充分发挥针灸在现代化、国际化与产业化中的巨大作用”的主旨报告。同时报告的还有: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张红瑞教授,报告题目为“南阳艾”品种选育与栽培研究概况。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世针联中医微创针法研究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氏中医针法”传承人吴汉卿教授,报告题目为六经辨证经方针法灸法并用治疗腰痹症。国家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重点实验室艾纤维(横琴)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易衡慧健康科技首席科学家吴周强研究员,报告题目为:艾灸的体温影响-2021诺贝尔医学奖对艾灸创新发展的重大影响。南阳医专科研中心主任王宇卿博士,报告题目为:加强研究,促进艾草产业健康发展。南阳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潘华教授,报告题目为:《李氏针灸与仲景灸法临床应用》。

南阳艾产业学院是以南阳艾产业发展为引擎,利用医专特色鲜明、密切关联产业的专业群优势,与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非独立法人机构,成立的目标是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平台。学院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并给予了殷切厚望。艾产业学院通过学历教育(南阳医专已有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医骨伤学、中医养生保健等相关专科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已承办了中发局及民间多场灸疗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服务和引领现代艾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人才,通过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南阳艾产业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认识生命和健康的智慧成果和实践概括,艾草是体现中医药本质的南阳特色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艾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一定会促进南阳艾草产业蓬勃发展,为实现南阳强市富民、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编审/杨金运 摄影/宣传部)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