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工作信息 2020年4月

作者: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工作信息

(第 期)

教务处                20204

 

教务动态

一、教学例会简讯

3月24日上午8:30,教学例会在体育馆1楼会议室召开,网络中心、设备处、医教室负责人、各系(部、院)领导及教务处副科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荣志主持,副校长范真总结发言。

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包括:在线课教学督导问题;实验实训设备购置问题;教学区域网格化管理工作;网络线上教学工作;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工作;资源库建设工作;试题库验收工作;毕业考核工作;课题项目等准备、结项工作等。

范真副校长做出总结:1.抓典型,树榜样。前五周我校线上课进行有序,教师上课认真负责,充分利用各种线上资源。下一阶段注重提升,各系部要评选出优秀线上课教师,树立榜样,促优秀更优,以带动全体。2.抓落后,补短板。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各系部少数教师线上课不认真,教学效果差。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培训,提升教学质量。组织学生线上调查问卷,进行不满意度调查。进一步强化辅导员职责,上课教师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学生当堂上课情况,辅导员及时进行督导,督促学生上课。3.抓学生,促效果。对学生学习效果及时进行监测,可通过月考考试、课堂提问、课后作业等方式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加强毕业生培训、专升本学生培训、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提高考试通过率。4.抓建设,促发展。实验实训室方面:应加强设备重复使用率。项目建设方面:应进一步开展各课题、项目准备以及论文写作、发表工作。进一步发展校企合作项目。专业群建设方面:应考虑如何优化现有专业,如何与社会需求相联系,加强专业群建设。

二、召开设备购置论证会

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是验证医学理论的实践阵地,是提升学生技术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急需的实践教学需要,实验设备处组织校内各专业领域的专家,于3月26、27日的下午,对全校各系(部、院)申请购置的实验实训设备进行论证。范真副校长全程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采取各系(部、院)逐一汇报、逐一答辩的方式进行。申请购置设备的系(部、院)重点围绕购置设备的必要性和市场对比的优劣性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根据汇报情况,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按照购置原则对每个设备进行审查后决定是否同意购置。

通过专家的论证,使我校的实验设备购置更加贴近教学实际,防止重复购置浪费资源,今年各系(部、院)申请购置设备881.89万元,专家按照以上原则论证后建议购置501.94万元,提交学校办公会决定;同时对于因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等因素导致的设备闲置进行了资产转移,如中医系价值45.7万元的设备转移给护理系使用,图书馆原电子阅览室的111台电脑转移给卫生管理系使用等。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为根据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教党〔2020〕15 号文件、中共河南省委高工委和教育厅党组豫教党〔2020〕34 号文件通知,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校长办公会议、网络视频会议、集体研讨等多种线上线下途径传达回信精神,并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回信内容,领会精髓,振奋广大师生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四、申请了中医数字图书馆免费延期使用权限

为应对疫情,满足教学需求,教务处向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提交了“免费延期使用权限”申请,将原来的免费使用权限截止时间由3月31日推迟到4月30日,老师们可以在此期间继续免费使用中医数字图书馆相关教学用资料。

五、完成1+X证书制度试点(幼儿照护)的申报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河南省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3月31日前完成了关于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院校试点申报工作。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主要涉及幼儿健康与管理、护理、助产等专业。目前我校已经批准的1+X证书试点工作正逐步进行推进。

六、完成中职招生资质填报工作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招生资质有关材料的通知》(教职成函〔2020〕84号)要求,在限定时间之前完成了我校中职各专业招生资质填报工作,主要包括:学校名称、机构代码、学校性质、主管部门、学校地址、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学习形式、学制、学费标准、学校官网网址等信息。

七、组织了中等职业学校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有关要求,组织了我校相关领导及政教部、公教部、体教部、卫管系骨干教师18人参加了课程标准培训。

工作安排

 

一、校内竞赛报送材料延期通知

1、教学能力比赛: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对教学的影响,原定于3月31日前报送的校内教学能力比赛附件2和附件3材料(即参赛报名表和汇总表),推迟到清明节后报送(4.10日前),同时将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材料发至yzjwk@126.com邮箱。提醒各参赛教师积极组建参赛各项材料,及早上传到自己所使用的网络平台。

2、思政比赛:学校正在制作统一的视频片头、片尾,等做好后发给老师们添加到各自的作品里。4.3日前暂不报送思政比赛视频参赛材料,参赛老师可继续完善视频作品,等到片头片尾制作完毕、添加到作品里再报送。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开展教学研究及质量工程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为规范教学项目的管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各项目按既定计划进一步开展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将对2019年10月 31日前三年内立项的教学研究及质量工程项目开展中期检查工作,并下发《关于开展教学研究及质量工程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

2019年10月31日前立项建设目前尚未结项的项目具体包括: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项目、省卫健委立项的医学教育研究项目、教学质量工程(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和其他与教育教学有关的研究项目。2019年10月31日之后的立项建设项目,由各有关部门自行检查,并督促加快建设速度。

检查方式分为项目组自查、系(部、院)审查、教务处专家审核组核查,各项目组、系部院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格根据材料报送时间节点进行材料报送。

三、开展2020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与结项工作的通知》,我校决定开展2020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并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具体文件已上传至企业微信微盘中。

各系部院认真按照通知要求,于4月13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汇总发送至zf5126@163.com邮箱,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推荐1名上报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筛选后择优上报省教育厅。

四、开展育婴员职业技能鉴定备案表报送工作

接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通知,2019年下半年河南省育婴员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成绩已经公布,限4月13日前上交育婴员备案登记表,办理育婴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请护理系将相关备案表于4月10日前将2019年下半年育婴员备案登记表交至教务处考务科。

 

学习交流

凸显网课优势 营造课堂氛围

                 ——药学系吴立明网上教学总结交流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网上教学成了实施“停课不停学”的主要手段,老师们也转型成了“网络主播”。在网课教学的实践,从中也发现网课教学在某些方面优于线下课堂教学。下面谈一下我的一点网课教学体会。

1.钉钉直播+学习通发放学习任务

网络教学平台各有优势,各取其长。钉钉网络畅通,不怎么拥堵,很适合直播教学,能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学习通教学平台虽然卡顿、黑屏现象较严重,不利于直播教学,但各项功能齐全,尤其是可以上传各类学习资料,学生们可以随时参考学习、自我测试,这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而且也巩固了课堂知识。

2.突出网课优势,提高教学效果

目前上网课虽然是迫不得已,但网课也有优于课堂教学的方面。课堂教学,一个班少则30多人,多则70余人,座位前排与座位后排,听课效果会明显不同,尤其是再加上有些学生上课说话,后排学生听课就会大受干扰。再者,课堂教学,老师讲课都是一遍过,如果哪个地方没听清,复习时就会出现困难,一旦学习困难较多就必然产生厌学。而网络教学,不存在座位前排与后排的问题,声音一样的清晰;老师每讲一个问题还都有视频保留着,可随时听看学习,犹如老师时刻伴随。总之,不能把网课看成是线下课堂教学“不得已”的替代品,而是要发现它的优势,彰显它的特色,使之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有效工具。

3.营造课堂氛围,语言精炼,及时互动

要想提高学生上网课的积极性,老师必须先有上网课的一腔热情——仪表整齐,挺胸端坐,各种教具准备齐全;按时上课,按时下课,提前10分钟发放签到表。为了让早“进入”课堂的学生不枯燥,可以播放一些经典名曲或学生喜欢听的流行歌曲,如当播放《梁祝》音乐、《你笑起来真好看》流行歌曲时,学生们都格外兴奋,有同学说“我好像回到了课堂”。

网络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说话不能太随意,语言要精炼,要像播音员一样,语调舒缓,语声柔和。为了了解学生是否在听,一定要穿插课堂提问,并要对回答情况及时反馈,多表扬,少批评。最好是用电脑做直播,用手机与学生及时互动,了解“课堂”学习情况。

总之,网课和线下课堂一样,要让学生爱听,教学有效果,就要想方设法去营造好的学习气氛。

 

 

 

教务处     

20204 3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