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建设的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0-02-22 点击数: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

“课程思政”建设倡议书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课程思政, 助力战“疫”!

新冠病毒引发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斗病毒,战疫情

与死神较量,与时间赛跑

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直击灵魂

令人动容,令人深思,令人奋进

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我们

义不容辞,勇于担当

融这份感动和感激于内心

采撷战“疫”一线耀眼的“星”

化作最有感染力的时代强音

给课程铸魂,为医者明道

传授知识,传递爱心,传达信心

春风化雨,滋润仲景学子心田

 坚信我巍巍中华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共克时艰,战“疫”必胜

现向老师们发出倡议

将战“疫”中的生动鲜活的案例

化作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思政”

现向全校征集

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教学方案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建设的倡议书

 

老师们:

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2020年的春节显得不同寻常。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广大教师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在线直播、录播等多方式进行授课,保障了学校教学工作正常实施。

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太多感人画面:“最美逆行者”热血出征,舍小家顾大家;白衣战士医者仁心,无私奉献;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工人们坚守岗位,保障物资供应;爱心企业和个人捐物捐钱,慷慨解囊;普通居民,居家不出,不给社会添乱……与疫情赛跑、与病毒战斗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定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执政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场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如何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教书育人,需要我们全体教师共同努力!

校党委书记全新明的开学第一课,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提振精神,坚定信心。超星学习通线上建设的《防疫开课必修》课程,开展防疫生命第一教育,引导仲景学子积极涵养医学知识和医德修养,培养学生成人成才。

现倡议全体教师: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抗疫的特殊时期,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之根本,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重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思政育人工作,通过鲜活的案例,将疫情防控实践中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以及涌现的典型育人元素与各门课程深度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对仲景学子开展爱国教育、生命教育、诚信教育、奉献教育、感恩教育、使命教育,助其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坚韧不拔、救死扶伤、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使青年一代在苦难中成长,在艰难中磨砺,在奋斗中成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2020年2月22日

 

 

 

 

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征集的要求

 

一、方案要求

1.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优秀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本次抗击疫情中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相应知识点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课程思政的实效性。

2.方案要立意新颖,和专业知识衔接自然,内容科学,具有推广性,有一定借鉴意义。

3.方案中涉及的案例、PPT、音视频等支撑材料请同时报送。

4. 方案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二、方案评选及报送

1. 组织专家对遴选的方案进行评选,按参赛作品的数量,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30%。

2. 学校将遴选优秀方案在校园网等平台发布宣传,供老师们借鉴学习。

3. 报送时间:“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请于2020年3月6日下午17:30前报送。

3. 报送方式:电子版发送至cha118@126.com,报送时作品标注“方案名称+作者”字样。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2020年2月22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