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知识问答(一)

作者:admin 时间:2012-11-16 点击数:

1.国家语委规定,什么时间实现普通话在全国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

答:2010年

2.《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中对教师普通话等级标准的规定是什么?

答: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师应不低于二级乙等,其中语文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语音教师不低于一级乙等。

3.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三纳入一渗透”的内容是什么?

答: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要求纳入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有关课程标准,纳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纳入学校工作日程和常规管理,渗透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中。

4.推广普通话的十二字方针是什么?

答:“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5.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答: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应试人运用普通话所达到的标准程度的检测和评定,是应试人的汉语标准语测试。应试人在运用普通话口语进行表达过程中所表现的语音、词汇、语法规范程度,是评定其所达到的水平等级的重要依据。普通话水平测试一律采用口语方式进行。

6.现阶段,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主要测试对象包括那些人?

答:(1)教师和申请教师资格的人员;(2)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

(3)影视话剧演员; (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5)师范类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影视话剧表演专业以及其他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的学生;(6)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应该接受测试的人员。

7.普通话等级证书由什么机构颁发?

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语委办颁发。

8.普通话水平的等级由什么机构认定?

答:测试成绩的认定由省级语委办公室确定,但其中一级甲等成绩必须在认定前由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复审,一级乙等成绩在认定前由省级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复审。

9.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由几个测试项构成?各占多少分?其目的是什么?

答:四个测试项。(1)读单音节词100个,时限3分钟,占10分。目的考察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2)读双音节词语50个,时限3分钟,占20分。目的是考察应试人声、韵、调的发音外,还要考察上声便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3)400字短文朗读,限时4分钟,占30分。目的是考察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能力,重点考察语音、语流音变、语调等。(4)说话,时间不少于3分钟,占40分。目的是考察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

10.国务院规定什么时间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答:国务院决定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11.新世纪推广普通话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2010年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普及,交际中的方言隔阂基本消除;本世界中叶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交际中没有方言隔阂。

12.什么叫普通话?

答:“普通”是指普遍、共通的意思,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13.普通话有什么特点?

答:普通话是优美、丰富的语言;语言方面,音节结构中元音占优势,每个音节都有声调,音节在汉语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特点是普通话富有抑扬、和谐、悦耳的音乐美;词汇方面双音节占优势,构词法灵活多样,词汇丰富,能够反映纷繁的社会现象和表达细腻的思想感情;语法方面,各级语言单位的组合具有一致性,语序和虚词是最重要的两种组合手段,量词丰富,这些语法特点使现代汉语的表达容易做到生动丰富、简明准确。

14.实现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意义?

答:语言文字的运用是否合乎规范、标准,往往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语言文字是人们的交际工具,是信息的载体。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对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与交流和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都有重要意义。

15.北京话是普通话吗?普通话的标准是什么?

答:北京话属于北方方言,但不是普通话。普通话是“以北方语言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16.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

答:国际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并不是要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减少不同方言区的人交流时的困难,有利于社会交往,有利于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有利于扩大商品流通和建立统一的国内市场,有利于普及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还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有利于国际交往,有利于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

17.制定《汉语拼音方案》的原则是什么?

答:①国际化原则:字母采用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②音素化原则:用音素来描写音节。③标准音原则:以北京音为标准音。

18.《汉语拼音方案》是什么时间公布的?

答:<1958 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发布了《汉语拼音方案》。

19.《汉语拼音方案》与汉字的关系?

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汉语作为国家的法定文字还要继续发挥它的作用。现行的《汉语拼音方案》不是代替汉字的拼音文字,它是帮助学习汉语、汉字和推广普通话的注音工具,并用语汉字不便使用或不能使用的方面。

20.什么是《汉语拼音正词法》?

答:汉语拼音正词法就是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现代汉语的规则。它包括分词连写法、外来词语拼写法、人名地名拼写法、标调法、移行规则法等。为了适应特殊的要求,同时提出一些可供技术处理的变通方式。

21.什么是四呼?

答:按照韵母的韵头的情况,我国传统语言学将韵母分开口呼、齐齿呼、合口呼、撮口呼四类,简称四呼。

开口呼——没有韵头,韵腹是a、o、e的韵母。发音时,嘴张得比较大,所以叫做开口呼;

齐齿呼——韵头或韵腹是i(舌面元音)的韵母。发音时,嘴向两边开,露出牙齿,所以叫做齐齿呼;

合口呼——韵头或韵腹是u的韵母。发音时,嘴唇向中间收缩,所以叫做合口呼。

撮口呼——韵头或韵腹是ü的韵母。发音时,嘴唇是圆的,发音部位i与相同,它是i的圆唇化,所以叫做撮口呼。

22.普通话语音的四声有什么特点?

答:普通话语音的四声是指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上声读sh?ng,是特定的读法。“阴”yīn、“阳”yáng、“上”sh?ng、“去”qù四个字,恰好代表了四个声调。普通话语音的声调有一个极大的特点,就是四个词类的调值有明显的区分:一平、< 二升>、三曲、四降,不容易相混。

23.怎样读好普通话的上声字?

答:普通话四声的调值分别是55,35,214,51。这只是粗略的标记,实际读音要比这复杂,特别是上声字。上声开头有降,中间低平部分是主要的,末尾有短促的上升。不要把上声字简单看作降升调,说它基本上是个低平调更为准确。上声调值记为214已沿用多年,实际上应记为2114。读读下面这些上声字,体会一下上声字的特点:买、小、有、组。

24.声调符号应该标记在哪儿?

答:声调符号应该标在主要元音上。有一个口诀:‘a’出现别放过,没有a找o、e,i、u并立标在后单字韵母不用说。

25.什么是轻声?

答:汉语有些词里的音节或有些句子里的词,念成又轻又短的调子,叫轻声,轻声的特点是轻短、模糊。如普通话里“桌子”的“子”,“家里”的“里”,“葡萄”的“萄”。

26.什么叫儿化韵?

答:普通话里有一些词带着辅助成分:“儿尾”,如:“花儿”、“鸟儿”等等。“儿”本来的独立的音节,但经过长期的极流利的连读,就产生了一种连音变化,两个音节融合为一个音节,“er”失去了独立性,保持了因卷舌动作而发出的十分短弱的卷舌音。这个卷舌音附加在它前面一个音节的韵母上,使原来的那个韵母有或多或少的变化。这种变化的韵母叫做“儿化韵”。

27.怎样读准儿化韵?

答:韵母儿化,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虽然儿化了,但原韵母不变,只是在发该韵母的同时加上了卷舌动作就可以了。另一种是儿化后,原韵母发生变化,或者丢掉或者增加某些音素,同时加卷舌动作。

28.语气词“啊”的音变有什么变化?

答:句子末尾的语气词“啊”,因受前一个音节末尾音素的影响,读音常常发生变化。这种变化都是在a前增加一个音素,其变化规律如下:

“啊”前面音节的韵母 “啊”前面音 “啊”的音变 汉字写法节末尾的因素

a ia ua o uo e ie üe a o e ê ya 呀

i ai uai ei uei ü I ü ya 呀

u ou iou ao iao u wa 哇

an ian uan üan n na 哪

en in uen nü

ang iang uang eng ng nga 啊

ing ueng ong iong

-l(舌尖韵母) -i -ia 啊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