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知识问答(二)

作者:admin 时间:2012-11-16 点击数:

“推普”工作学校是主渠道,课堂教学是大阵地,语文教学是主阵地,而其它学科是巩固语文教学的阵地。

一、什么是普通话?我国推普形象大使是谁?

普通话是指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我国推普形象大使是王小丫。

二、什么是规范汉字?

规范汉字是指已经整理简化的字和未经整理简化的传承字。

三、通用语言文字包括什么?

包括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2001年1月1日起实施。

五、全国推普宣传周的活动时间?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推普活动,每年举办一次。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第五届(2002年9月15日至21日)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主题。

第六届(2003年9月14日至20日)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小丫出任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并在本届“推普周”宣传画中亮相。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大力推广普通话,齐心协力奔小康”。

第七届具体时间为2004年9月12日至18日。推普活动的主题是“普通话: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第八届推普宣传周宣传时间为2005年9月11日至17日。推普活动的主题是“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

第八届推普宣传周宣传时间为2006年9月10日至16日。推普活动的主题是“普通话——五十年推广,新世纪普及”。

六、什么是“三纳入一渗透”?

中小学要认真执行《语文教学大纲(修订版)》和《语文课程标准》,把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学校工作日程和常规管理,渗透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中。

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共几章?分多少条?

四章二十八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第三章:管理和监督,第四章:附则。

八、教师能够举例说出本地方言与普通话标准音有差异的字、词。

九、除国家另有规定的外,社会用字中禁止使用下列不规范用字:

1、已经简化的繁体字;

2、已经淘汰的异体字;

3、自造的简化字,已经废止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字;

4、已经淘汰的旧字形;

5、已经更改的生僻地名和旧译计量单位名称用字。

十、结合本学科特点谈推普工作重要性。

1问答案

(1)本学科使用普通话能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准确传授本学科知识,使学生准确理解知识,否则令人误解。

(2)有助于学生学好普通话,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水平。

(3)(各学科教师根据本学科特点,联系实际举例说明)

2问答案

(1)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读准字音,准确表达。

(2)严格要求学生,课上回答问题必须使用普通话。

十一、本校是否重视推普工作?是怎样重视的?

(1)学校制定了“推广普通话工作计划”;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潍坊滨海中学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和以主抓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为组长的“推广普通话工作检查督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有关加强语言文字方面的规定。

(2)加大宣传力度,印发语言文字宣传材料,贴挂“推普”条幅、标牌和警示语;各班利用后黑板宣传推普知识;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活动,如:在教师中开展了板书设计比赛、硬笔书法比赛、普通话公开课和写规范字教案等活动;学生中开展了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实践活动。

(3)推行“四用语”。即:教学用语、广播用语、开会用语、校园用语。所有教师的教学都必须普通话,不得运用方言;校园的广播必须是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学校所有的会议,都必须使用普通话;在学校里,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师生之间的交流,都必须使用普通话。

(4)师生评先评优等各项评比条件中都有普通话考核内容。如:教师百分考核中关于讲课用普通话一项。占1分;优质课评比条件中有关于课上要讲普通内容;文明班评比中也有关于普通话内容。学生评优时,普通话不过关的不得参评。

(5)我校实施“教师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凡普通话测试不合格的教师,不得进课堂讲课。每年教学处对教师普通话都要进行培训、考试,最后参加市组织的省级普通话测试,合格者发省级证书。

十二、本校量化考核溶入了哪些有关推普的条款,是怎样规定的?

可参考上题回答。

十三、汉字字形以1988年3月25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新闻出版署联合公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为准。

十四、简化字以1986年10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为准。

十五、异读词以1985年12月27日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广电部联合公布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为准。

十六、对于要求普及普通话,你有何观点?

十七、实现全民普通话,你认为优点在哪?

16、17答案参考以下内容

推广普及普通话关系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社会公共事务。推广普及普通话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

第二,有利于促进各地区人员交流、商品流通和建立统一的市场;

第三,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交流,发展各民族经济,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第四,有利于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提高公民文化素质;

第五,有利于提高中文信息处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社会信息的建设,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十八、作为语文教师,你认为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普通话,有哪些优点?

1问:上课严格要求自己,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准确表达,要求学生回答问题、讨论、交流都必须使用普通话。

2问:有助于普及普通话,正确传授祖国的语言文字,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水平;有助于语文学习,掌握语言知识,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从而提高语文成绩。

十九、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规范自己的普通话?

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1)不管是在学校、家庭、社会、与人交往中都严格使用普通话。

(2)在校内,教师与教师、教师辅导,与学生交流;在校外,与人交流都使用普通话,读准字音,规范表达。

二十、学校推普工作的开展如何发展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如何体现“三纳入,一渗透”?

1问:

(1)以课堂教学为推普的主渠道,严格要求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必须使用普通话。

(2)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做使用普通话的模范,时时处处给学生起示范作用。

(3)严格要求学生课堂上回答问题、师生交流、生生交流都严格使用普通话。

2问:(1)在学校的培养目标中,把使用普通话作为一项基本素质,各科教学都要严格使用普通话。

(2)学校的日常工作,如常规管理,把使用普通话作为一项主要内容来抓,全校领导教师齐抓共管。

(3)在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中也注重使用普通话,作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十一、你认为推广普通话难度在哪儿?

提示:现在说普通话的社会大气候不够,方言随时随地在冲击着普通话,时时处处说较难。

二十二、行书是否是规范字?

行书是规范汉字。

二十三、学校对教师搞过哪些培训?

提示:①自2004年启动双推工作以来,每学年组织一次教师普通话培训,请专业教师讲评,

②多次举办“三字一话”大赛,

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普通话提高培训。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