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四支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方案和通知要求,结合支部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

 长:刘荣志

副组长:韩云亭   郭延东

 员:焦春义   梁亮

二、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从中汲取解决党的建设现实问题的智慧,警醒全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要教育引导我校党员干部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是: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牢牢铭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四、党史教育动员会

拟定3月15日下午召开党史教育动员会,学校关于开展党史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部署机关四支部关于开展党史教育的工作安排。党史教育总体安排10个月,时间从2021年3月开始,到学校召开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基本结束。

五、党史教育工作具体要求

(一)基本要求

支部每月第一周周三下午时间集中开展党史教育,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严格纪律,按时参加学校和支部组织的党史教育工作,认真学习,做好笔记。同时,按照学校部署,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党史教育活动。

 

(二)内容要求

1.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聚焦主题开展自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保证一定时间学习指定书目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间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村料,参阅《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若千历史问题的决议》等史料。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 支部组织开展多形式学习活动。一灵活学习方式。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党员集中学习。借助“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学习等平台,指导党员搞好自学。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组织学习交流,每月相对集中半天时间,采取微党课、谈体会、讲故事、举办心得体会展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相互学习交流,促进启发提高;三讲好专题党课,支部书记率先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党组织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发挥先学一步、以上率下模范带头作用。

(三)总结评估

1.开展效果评估。支部将结合实际,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客观评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2.使全完善制度,注重总结提炼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势固化;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

3.及时进行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基本结束时,支部将召开会议,对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

 

附件:机关四支部党史教育工作安排

 

                                   机关四支部

                                2021年3月12日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