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1-09 点击数:

 

关于开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

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院):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适应数字教育新形势,推动我校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建设、交互应用与开放共享,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彰显类型特征,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和公共基础课程标准要求,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优化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带动“课堂革命”。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一)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全面开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促使学校牢固树立课程育人理念,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

以我校“双高”工程建设项目、提质培优建设项目为基础,严格按照《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和《河南省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认定我校校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校级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面向我校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面推进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以我校已经立项建设的“双高”工程建设项目、提质培优建设项目为基础,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认定我校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申报要求

(一)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课程设计科学,教学目标清晰,内容符合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规范性要求。要体现一课多融理念,有机融入二十大精神和课程思政要求,融入职教特色和职业标准,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创新创业,融入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鼓励与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展课程建设与实施。

 

2.课程总学时不低于32学时,至少在课程平台上完成两()期的在线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在同类课程中教学效果良好。

3.体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成果,课程教学活动完整,提供在线测试、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功能并有效实施。有完整的学习过程数据,学生受益面广、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4.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多样、质量精良,无版权、肖像权争议,课程平台资质良好、运行可靠。课程有特色有创新并可持续改进。

5.教学团队基础好,师德师风优、教学能力强、数字素养高,结构合理,能够提供稳定的课程教学服务,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同一课程负责人限牵头申报一门课程。

6.全面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完备,教学全过程管理严格有序,教学支持保障条件良好。未发生过较大教学事故。

(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职业教育课程要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注重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内容;继续教育课程要充分考虑成人在职学习的特点,注重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面向终身学习,培养学习者立足岗位的创新意识与责任担当。

四、工作安排

各部门认真学习《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河南省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见教职成〔2021356号)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标准》,广泛宣传,组织教师深入讨论,在泛雅学习平台先期进行建设。

本次认定工作不设名额限制,将严格按照标准,宁缺毋滥。以系(部、院)为单位统一申报,认定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zf5126@163.com,汇总表纸质版交教务处项目科,截止日期:2023213日。学校将于20233月组织专家对认定申报项目进行线上评审,择优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五、持续建设与管理

认定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由学校统一管理,课程须每学年动态更新教学资源,并提供入选后不少于5年的教学服务。学校将对各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运行情况进行持续监测,对于未按要求持续提供教学服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按规定追责问责。

按照《关于公布2022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名单的通知》,学校将于20232月进行检查,各课程负责人填写《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评表》,于213日报送教务处项目科,对于未能及时上线、未能达到持续更新、不能有效开放共享以及不符合运行要求的课程,取消其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格。

附件:1.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书

2.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汇总表

3.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书

4.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汇总表

5.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评表

202319

 

 

 

 

 

 

 

Copyright© 南阳医专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箱:ny6225@163.com

undefinedundefined